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港今年將加強雙向投資

2017-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作為北京和香港交流合作的橋樑紐帶,京港洽談會已經步入到第二十個年頭,兩地合作也步入全面成熟階段。6日,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副市長程紅對記者表示,今年香港迎來回歸二十周年,京港洽談會今冬也將輪到香港舉辦,將廣泛瞭解京港兩地的工商和金融界的合作意願,延續雙向投資日趨活躍的趨勢。

程紅表示,香港是北京的第一大投資來源地,北京對香港的投資也在快速增長,去年京港會上北京對香港的直接投資,第一次超過同期吸引港資規模。今年要緊密兩地工商界聯繫,在重點領域將加強對接。同時,衷心希望通過京港洽談會平台,香港特區能夠吸引北京更多的投資,來促進香港本地經濟的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一半對外投資通過香港這個平台出去的。已公開的數據顯示,在2016年1-8月,香港在京新設企業318個,實際利用外資51.4億美元,占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的41.5%,位列來京投資國別(地區)第一。同期,北京市在香港直接投資額達75.65億美元,同比增長127.4%,占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額的58.7%。

當前,北京在進行全國首個、也是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這與現有自貿試驗區、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共同成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探索。程紅稱,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為京港深度合作帶來新機遇。而京港兩地雖然都以服務業為主,但是各有特色,如香港是亞太金融中心,在包括人民幣的流通方面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北京也是內地的金融中心之一,金融資產在全國的比例佔到最高,且保險業、金融業、和新型金融的發展非常有影響。她表示,兩地具體業態領域上各有特色的,可以展開充分互補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