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麥龍詩迪:林鄭月娥不為人知的一面

2017-03-10
筆者指林鄭熱心關顧弱勢社群。(大公報資料圖片)

筆者指林鄭熱心關顧弱勢社群。(大公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世界衛生組織高級政策顧問麥龍詩迪(Judith Mackay)在China Daily香港版发表了一篇评论,称林鄭月娥有著為她所有密友稱道的的內在特質:為人高尚、有同理心、友善、體恤別人,而且風趣。全文如下:

林鄭月娥予公眾的感覺是一個辦事效率很高的人,但她溫暖熱心的一面卻不為人所知。公眾對她個人和私生活所知甚少。我無意侵犯她的私隱,但認為香港人應當知道,林鄭有著為她所有密友稱道的內在特質:為人高尚、有同理心、友善、體恤別人,而且風趣。

我覺得她具備中國文化中至為推崇的,仁、義、禮、智、信五種特質。這對成為模範領袖和維持私人關係都至關重要。和我交談過的她的密友都告訴我同一件事:林鄭不僅有頭腦,而且為人熱心。

例證之一是一項不太為人所知的項目:在SARs疫情爆發期間,她設立了“護幼教育基金”,來照顧那些失去單親甚至雙親的兒童。她原本目標是籌資1000萬港幣,但由於政府部門同事和社區的積極響應,在3個月內籌資額達8300萬港幣。

2003年以來,75名受SARs影響的兒童中,有超過40名已經從大學畢業;並且,為監督“護幼教育基金”使用而設立的顧問委員會仍定期開會,不僅是為了批准孩子們的上學經費,亦為跟進並討論相關家庭的最新情況。在過去13年裡,不管她擔任何職,林鄭幾乎從未缺席會議。她對兒童(或者說年輕人)福利的奉獻令人驚嘆。這一護幼倡議,以及對承諾的堅守,已經超越了職責要求,堪稱所有公務員的模範。

2013年,SARs疫情爆發10周年後,她邀請一些受害家庭到政務司司長官邸。出於對這些家庭的保護,這一消息並未公諸媒體。這就是典型的林鄭,低調出色地完成工作,有條不紊,總是在意對方的感受。

曾擔任民政事務總署署長的李麗娟寫道:“一旦發生大的災難,對公共服務來說,提供短期救助獲得褒獎較為容易,但我知道,要長期對受害者保持關懷,需要付出多少心血。SARs經歷顯示,林鄭不僅有頭腦還熱心,還有應對目前和未來挑戰的領導力和同情心。”

林鄭以從不浪費時間聊天而出名,因此一些人可能覺得她「高傲、冷漠」。不過,另一位前同事曾寫道:“事實上,從她的很多想法來看,不僅頭腦清晰還樂於助人,尤其是對弱勢社群。無論人們出身如何卑微,林鄭都會用心、盡力幫助他們。

她有過很多頗具挑戰的職業經歷:在社會福利署時她引入了整體補助金(Block Grant,,一些人不歡迎該政策);在發展局時,當她針對新界非法建築採取行動時,遭到示威和侮辱咒罵;作為政務司司長,她挺身而出為他人的政策失誤承受責備。參加與佔中學生的電視辯論中,看到她承受許多無端的指責,我自己都備感心痛。

盡管她外表冷靜,總是一副處在工作狀態的樣子,但林鄭其實有著柔軟的一面。她總是為親近的朋友騰出時間,對朋友們關心、慷慨、周到。一位同事回憶說:“我們所認識的林鄭只是一個普通、隨和、幽默的朋友。”

公眾或許不知,林鄭也默默支持著性別平等事業,並不斷改善香港女性的處境,這一議題十分貼近我心。

她對香港傳奇人物杜葉錫恩的感情顯示出她富有人情的一面。2013年,在我家為杜葉錫恩100歲生日慶祝時,林鄭做了精彩發言,贊賞老人為香港付出的終身努力。已故的杜女士當時備受感動,後來還常常提起。

她為人慷慨。當朋友和同事患病或失去家人時,她總能記得並表達關懷。她和丈夫及兩個兒子關係融洽。我知道,如果我有任何個人問題,林鄭都會幫我。

文章翻譯自China Daily香港版,原文:Carrie Lam: A clear head and a warm heart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