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強談「退休法官遭報復殺害」

2017-03-12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文匯網訊】「各級法院要加強警示教育,從奚曉明等違紀違法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訓,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堅持有案必查、絕不姑息。」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最高法工作報告。他透露,2016年,最高法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幹警13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656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處理86人。

周強說,2016年,全國各級法院牢牢堅持黨的領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加強人民法院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改進司法作風。

「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周強表示,全國各級法院堅持嚴字當頭,嚴格執行「五個嚴禁」、任職迴避、防止干預過問案件「兩個規定」等制度,強化對審判權的常態化監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對769名履職不力的法院領導幹部進行問責,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幹警220人。

在肅清「害群之馬」的同時,最高法也持續弘揚著正能量。周強表示,各級法院湧現出一大批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好法官。各級法院共有335個集體、612名個人受到中央有關部門表彰獎勵。

去年以來,周衛東、侯鐵男等36名法官積勞成疾、英年早逝,退休法官傅明生遭報復殺害。他們是新時期公正司法的踐行者、司法改革的燃燈者、司法為民的奉獻者,他們用忠誠乃至生命築起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