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2017-03-12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圖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記者 麥鈞傑 攝影)。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圖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記者 麥鈞傑 攝影)。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圖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作報告(記者 麥鈞傑 攝影)。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圖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作報告(記者 麥鈞傑 攝影)。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

會議應出席代表2924人,出席2829人,缺席95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從五個方面報告了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依法履職情況:一是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懲罰犯罪、保障人權;二是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三是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障民生權益;四是堅持從嚴治院,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人民法院隊伍;五是自覺接受監督,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周強說,2016年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深入推進信息化建設攻堅之年。一是完成巡迴法庭總體佈局,進一步實現最高審判機關重心下移;二是深化立案登記制改革,進一步解決立案難問題;三是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四是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等基礎性改革,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五是積極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確保刑事案件質量;六是推進案件繁簡分流,進一步提高辦案效率;七是推進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進一步加強司法民主;八是深化司法公開,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九是創新司法便民措施,進一步解決群眾訴訟不便問題;十是推進執行改革,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取得實質進展。

周強從五個方面報告了2017年工作安排:一是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維護穩定、促進發展;二是堅持司法為民,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三是堅定不移推進司法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四是加快建設智慧法院,努力提供更多優質司法服務;五是堅持從嚴治院,夯實基層基礎,建設過硬隊伍。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從八個方面回顧了2016年全國檢察機關各項工作:一是積極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依法履行批捕、起訴等職能;二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圍繞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履職盡責,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努力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三是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依法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四是加強對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的法律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五是堅持人民司法為人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回應人民關切,維護人民權益;六是深化司法改革,促進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以釘釘子精神狠抓黨中央關於司法體制改革各項部署的落實;七是牢記打鐵還需自身硬,從嚴從實加強過硬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司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檢察隊伍;八是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確保檢察權依法公正行使,堅持將檢察權置於人民監督之下。

關於2017年檢察機關工作安排,曹建明說,一是加強源頭性、基礎性工作,切實保安全護穩定促和諧;二是充分發揮法治保障作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積極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是堅持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在反腐敗鬥爭中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四是大力加強檢察監督,更好懲治犯罪、保障人權;五是鍥而不捨推進司法改革,促進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六是堅持嚴字當頭,建設過硬檢察隊伍,堅決防止「燈下黑」。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萬鄂湘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馬(文加馬旁)、王東明、王國生、王憲魁、尤權、巴音朝魯、白志健、喬曉陽、杜家毫、李玉妹、李偉、李紀恆、李建華、張軒、陸浩、陳敏爾、羅保銘、姜異康、婁勤儉、駱惠寧、夏寶龍、譚惠珠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