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省評劇藝術中心恢復「劉派」經典劇目《柳毅傳書》

2017-03-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欣欣) 為了更好地傳承保護優秀傳統劇目,豐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黑龍江省評劇藝術中心定於3月18日—19日晚18點30分,在黑龍江省歌舞劇院音樂廳演出「劉(小樓)派」代表劇目《柳毅傳書》,為廣大戲迷觀眾奉上一場唯美別緻的視聽盛宴。

「柳毅傳書」的傳說由來已久,越劇、粵劇等多個劇種都曾對這個傳說給予舞台改編。評劇《柳毅傳書》於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由哈爾濱市評劇院首演,是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劉小樓、喜彩苓的代表劇目,當年兩位老藝術家的精彩演繹,可謂珠聯璧合、盛況空前。

在故事情節上,評劇《柳毅傳書》仍以仙凡之戀為主線,講述的是洞庭龍女三娘遠嫁涇川小龍為妻,小龍荒淫暴戾,將三娘囚於涇川河岸牧羊受苦。淮陰秀才柳毅路遇三娘,仗義為其傳書,三娘叔父錢塘君驚聞侄女被囚,直奔涇河殺死小龍,救回三娘。洞庭龍宮擺宴相慶,錢塘君欲將三娘許配柳毅,柳毅因傳書乃急人之難,本無私心,拒婚歸家。三娘對柳毅已生愛慕之心,故化身盧氏,臨凡來嫁,二人終結良緣。

在主創團隊上,中心特邀評劇表演藝術家周連生、趙丹紅擔綱導演,為了重現一部原汁原味的經典劇目,他們在排練中為年輕演員保駕護航,為劇目上演把緊質量關。在演出陣容上,中心秉著以戲帶人的原則,為青年演員搭建演出平台。所有演員、樂隊均為中心班底,均是中心優秀青年演員、演奏員。年輕演員的加入既體現了一種薪火相傳的精神,又為傳統劇目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創作原則上,「傳承、保護」仍是中心復排的第一要義。始終本著充分尊重原作的原則,以市評演出曲譜為準重新整理劇本,保證呈現在觀眾面前的還是原汁原味的《柳毅傳書》,向傳統致敬、向經典致敬。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