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蒂勒森首訪亞洲強調美日韓「鐵三角」

2017-03-17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左)16日在東京會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左)16日在東京會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路透社

【文匯網訊】 綜合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展開首訪亞洲行程,朝鮮核問題議題是此行重點之一。蒂勒森16日在東京強調,20年來阻止朝鮮核試驗的努力沒有成效,必須祭出新舉措,美國同日本及韓國的三邊關係,在處理朝鮮核問題時至關重要。

蒂勒森是在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晤前作出這番表態的。東京是他就任後首次出訪亞洲的第一站。

蒂勒森說,「(美日韓)三邊關係在處理朝鮮核武器及彈道導彈問題上非常重要」,他同時認為,「過去為使朝鮮無核化所做的政治與外交努力都失敗收場,必須祭出新舉措。」他同時重申,美日同盟是在亞太地區「維護和平穩定的基石」。

蒂勒森訪日期間同時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五他將前往韓國首爾,週六將前往北京。蒂勒森呼籲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做出更大努力。他表示:「我們認為中國在這當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我們將就中國應採取的其他行動與他們進行商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美對朝鮮半島局勢密切溝通。她也重申「雙暫停」和「雙軌並進」建議,希望各方接受。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