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反制」令樂天在華業務面臨崩潰

2017-03-21
資料圖:韓國民眾舉行集會反對部署「薩德」系統。

資料圖:韓國民眾舉行集會反對部署「薩德」系統。

【文匯網訊】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周亨煥20日表示,本月17日已向世貿組織(WTO)服務貿易理事會提出,中國在旅遊等領域針對「薩德」入韓實施的反制措施或有違WTO相關協定,「呼籲中方履行義務」。

參考消息網援引韓聯社報道,周亨煥說,韓方質疑的是中方可能有違WTO的基本原則,即「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原則。

產業部相關人士證實,韓國政府在WTO就中國有違「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原則提出質疑,不過該舉措並不意味向WTO起訴中國。若要向WTO提起訴訟,需要提出具體證據,但現在取證不易。

據韓聯社3月20日報道,業內消息人士說,韓國樂天集團的中國零售部門正徘徊在崩潰邊緣,曠日持久的暫停營業讓該企業的損失滾雪球般增長。

樂天集團說,截至19日,已有67家在中國經營的樂天瑪特門店暫停營業,還有約20家門店自願決定關店,這些佔了樂天瑪特在華門店總數的近90%。

業內觀察人士擔心樂天或許要考慮撤出,因為關店的損失超出其承受範圍。樂天集團的一位發言人對此進行了駁斥,稱「我公司不打算撤出中國,零售部門將和我公司其他在華下屬企業一樣繼續經營」。

據美聯社3月20日報道,由於中國抗議韓國部署美國「薩德」系統,韓國與其重要的貿易夥伴之間一度友好愉快的關係已經惡化。

樂天集團同意出讓它在韓國東南部的一個高爾夫球場以部署「薩德」後,遭到了中方的強烈抵制;樂天與美國糖果巨頭好時合資經營的上海一家食品廠本月停產,好時給出的原因是常規檢查維修,但韓方認為與這場爭端有關;自去年以來,由於簽證延誤,部分韓國明星取消了中國之行。

報道稱,23日,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將與韓國國家隊在長沙進行比賽。據報道,韓國隊包機前往長沙的要求遭到拒絕,這可能不利於韓國隊。中國隊在小組墊底,如果輸給韓國隊,可能惹惱當地球迷,加劇緊張氣氛。

韓方認為,中國最近退回某些韓國化妝品也是受「薩德」影響。

此外,中國旅行社從3月15日起不再銷售韓國游產品。中國人必須單獨獲得簽證。意大利歌詩達郵輪公司和皇家加勒比海游輪公司都不再讓從中國出發的船在韓國港口停靠,遭受打擊最嚴重的可能是濟州島。

另據俄羅斯東方新觀察網站3月18日報道,中國已對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首批發射裝置採取反制措施。

對於壓力會持續多久,專家提出了疑問。美國《紐約時報》稱,韓國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後者未必會採取極端措施——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北京不願破壞現有的合作。

有分析稱,儘管停售韓國游產品並不會嚴重影響韓國經濟的整體發展,但韓國旅遊公司的收入將減少96億美元左右。此外,緊張局勢升級還會對韓國汽車和電子產品製造商帶來不利影響。

報道稱,這還遠不是結局。韓國國際貿易協會3月7日至10日對597家公司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89%在中國市場有業務的旅遊、文化和消費品企業,已經受到或預計在未來3個月內即將遭遇限制措施。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