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觀察:加入亞投行 香港被寄予厚望

2017-03-2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在首次擴容後,亞投行的成員國增至70個,不僅囊括絲路沿線主要國家,還延攬到不少域外成員加盟,而香港的加入卻格外引人注目和寄予厚望,也凸顯香港在「一帶一路」這一國家戰略中擁有獨特的地位和機遇。

過去兩年亞投行運轉順利,可「一帶一路」沿線投資需求太強勁了,稍早時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曾表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如今面臨發展瓶頸,需要更多融資及專業知識加以改善。而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可以通過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勝任區域投融資中心的重要角色。

中銀香港曾預計,絲路沿線國家若以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增長,20年後該區域的生產總值將佔全球一半,形成「絲路半球」,成為真正的產能經濟中心和財富增長源頭。香港勢必會成為亞投行在海外的主要營運中心,未來會有更多中資企業以香港作為跳板,到絲路沿線國家投資。

如今,先一步赴沿線國家投資的中國企業家發現,沿線國家的經濟、金融都還是塊「處女地」,投資商機不少,但金融服務太落後了,即便找家中資銀行的辦事處都很難。這對香港金融業來說無疑是機遇。目前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約為1萬億美元,預料10年後將達到2.6萬億美元,香港將從中獲得更多的貿易融資、尤其是離岸貿易融資的機會。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