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若中央不信任特首 香港不能高度自治

2017-03-25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海南博鰲會見傳媒,回應特首選舉話題時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對香港的行政長官有一些不信任的話,香港不可能有高度自治」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海南博鰲會見傳媒,回應特首選舉話題時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對香港的行政長官有一些不信任的話,香港不可能有高度自治」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海南博鰲會見傳媒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海南博鰲會見傳媒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黃寶儀、何玫博鰲3月25日電全國政協副主席、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表示,香港選舉產生的政府領導權力遠高於其他地區,這個額外的權力來自中央額外的授權,因此民意之外還有一個信任問題,如果中央政府對香港的行政長官有一些不信任的話,香港不可能有高度自治,因此作出投票決定時這個問題需要考慮。

梁振英今天在海南博鰲會見傳媒,明天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候選人曾俊華昨天晚上做了一場大型造勢晚會,有媒體提問指曾俊華目前是「比較高民意的候選人,若果最終是一個沒那麼高民意的候選人當選,對未來五年政府的施政會否有很大影響」,梁振英表示,本次選舉與之前三次不同,「泛民」完全沒有他們的參選人、候選人;而最近在那三百多位「泛民」選委當中,都可以看到他們陸陸續續公佈會支持某一位不是傳統「泛民」的一位代表去參選。「好明顯今次『泛民』無論是選委票,又或者『泛民』選委代表的巿民,他們是支持某一位候選人,支持『泛民』支持的候選人的比例,我看過去在香港的議會選舉,我們都看到的。」

梁振英進一步強調,香港和其他城市無論是中國城市或外國城市很不同的地方,就是香港選舉產生的政府領導人,擁有的權力遠遠高於其他地方政府,包括外國地方政府領導人的權力,這個額外的權力是因為中央的額外授權,不是完全由於地方的民意授權。因此,梁振英表示,除了民意之外,行政長官需要得到中央高度信任,而不是一般信任。「如果中央政府對香港的行政長官有一些不信任的話,香港不可能有高度自治。」

當媒體追問「如果較高民意的那位當選了會否擔心社會進一步撕裂」時,梁振英指事實大家都清楚看到,「『泛民』是會不支持中央支持、中央任命的行政長官」,從初時的ABC即anyonebutCY,到了林鄭月娥參選時,「泛民」集中力量去攻擊林鄭月娥。同時梁振英指出還有一個問題值得關注,就是「今次選舉之前那三次行政長官選舉,『泛民』都有參選人、有候選人的,為何今次『泛民』沒有參選人、沒有候選人,到了曾俊華出來參選時,『泛民』基本上一面倒支持曾俊華,如果你去考慮這個問題,我們接著就可以知道,接著那些造勢、民望是怎樣的一回事。」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