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香港正推動建成全球貿易和投資中心

2017-03-24
博鰲論壇分論壇「全球化與自由貿易:香港經驗與視角」今天舉行(黃寶儀攝)

博鰲論壇分論壇「全球化與自由貿易:香港經驗與視角」今天舉行(黃寶儀攝)

梁振英在「全球化與自由貿易:香港經驗與視角」上分享香港自由貿易成功經驗和未來發展計劃(黃寶儀攝)

梁振英在「全球化與自由貿易:香港經驗與視角」上分享香港自由貿易成功經驗和未來發展計劃(黃寶儀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何玫 博鰲報道)作為全世界第七大的商品貿易中心、商業服務貿易中心,去年香港貿易和服務總額達到了1000億美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今天舉行的博鰲論壇分論壇「全球化與自由貿易:香港經驗與視角」上表示,香港正推動建成一個全球的貿易和投資中心,通過各種活動、業務和會議繼續向世界各國伸出橄欖枝,享受自由貿易帶來的經濟機會。

自由貿易是一個框架,保證了香港的繁榮。對於最近一些國家和地區出現的保護主義,梁振英認為,長遠來看,保護主義會影響傷害經濟,勞動生產率會下降,競爭或者說創新會受到抑制,帶來人們的生活水平會下降。梁振英指出,沒有人會在貿易戰中勝利,必須要像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的一樣發展全球的貿易、自由貿易、全球化,通過開放對貿易保護主義說「不」。

香港是自由貿易的受益者,貿易和物流貢獻了香港GDP的23%,為70萬人提供工作機會。梁振英認為,「一國兩制」讓香港保持高度的自主權,基本法保證香港和各個國家、組織在金融貿易領域保持密切的聯繫。目前,香港正在東盟進行自由貿易的談判,東盟是除中國大陸之外香港第二個最大的貿易夥伴。香港去年和加拿大簽訂了投資促進保護協定,已簽訂投資促進保護協定的貿易夥伴數字達到19家,今年一月份香港與墨西哥達成草案,接下來將與伊朗、俄羅斯進入投資促進保護協定的談判階段。

為了促進與世界各國的貿易合作,香港政府還積極設立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今年將在韓國首爾、阿聯酋、南非等國建立辦事處,把原先的11個辦事處增加到18個。梁振英表示香港同時開始推動香港成為全球的貿易的中心,通過舉辦各種活動、業務和會議繼續向世界各國伸出橄欖枝。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香港新華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冠深在發言時指出,東盟的未來對於香港很重要。中國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很多部分都涉及東盟,且東盟國家是海外華人活躍的區域,他們到香港籌集資金,在大陸進行投資,非常成功。另一方面,中國企業要走出去到東盟國家投資,首先到香港進行IPO上市,籌集資金,因此東盟代表了香港的未來。陳茂波表示香港政府正努力在盡量短時間內完成談判。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