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手記:見證博鰲論壇16年

2017-03-24
3月23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會新聞發布會暨博鰲亞洲論壇學術發布會在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海鷗廳舉行,吸引眾多媒 體記者出席

3月23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會新聞發布會暨博鰲亞洲論壇學術發布會在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海鷗廳舉行,吸引眾多媒 體記者出席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玫】20多年前,一批仁人志士聚集在海南博鰲鄉村高爾夫俱樂部,共同的意願迸發出火花:在亞洲設立一個類似達沃斯論壇的平台,匯聚海內外各界精英共襄亞洲大事、探索亞洲發展!記得當年記者在博鰲採訪時任曉奧集團董事長的蔣曉松先生時,這片美麗的田園鄉間四野螢舞蛙鳴,天空星月交輝,博鰲之夢逐漸在幾位創始人心中繪出了一幅藍圖。

2001年2月,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洲發起的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省瓊海市萬泉河入海口的博鰲鎮一個膜結構的會場中正式宣告成立,而今已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6年,當論壇2017年年會的大幕開啟之時,人們看到了不斷成熟的博鰲:博鰲機場已讓博鰲論壇實現了「一地辦會」;「海鷗」外形的新聞中心,見證著一篇篇「博鰲報道」;「全域旅遊」的創建,向世界展示更具魅力的海南國際旅遊島……

論壇成立之初困難重重,缺知名度、缺資金,很多受邀嘉賓和企業不願意參會,有人還會問:博鰲是什麼?博鰲在哪裡?如今,以「合作與發展」為主旋律的博鰲論壇已成為全球關注亞洲發展的政商知名人士爭相參與的盛會。而在論壇強大外交效應帶動下,海南逐步構建了三亞首腦外交和休閒外交基地、博鰲公共外交基地、萬寧中非合作交流促進基地、海口國家僑務交流示範區等,從地方層面有力服務了國家總體外交。

十幾年論壇採訪生涯彈指一揮間,當年尚在一片蛙聲中聽蔣曉松談博鰲夢,如今博鰲論壇真的已變成亞洲的「達沃斯」。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