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林鄭是高票當選

2017-03-28

【文匯網訊】 (記者 甘瑜)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下任特首,社會上紛紛對其得票作出分析。行政長官梁振英28日回應傳媒提問時形容,777票是高票當選,並指出取得超過50%的選票並不容易,因為有競爭的選舉往往勢均力敵,事實上在很多選舉中,當選人取得僅僅超過50%的選票的例子比比皆是,故林鄭取得777票當選是高票當選。

市民本可一人一票選特首

被問及有關結果反映了什麼,梁振英指出,過往3次特首選舉,「泛民」都有派人參選,是次「泛民」在取得逾320個選委議席,但卻完全不協調一個人出來參選,舉動令人不得其解,而他認為這是錯失機會,「另外一個錯失的機會就是本來今次選舉可以讓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當選人,但由於否決了我們的政改方案,所以仍然是由不到1,200人選出行政長官當選人,所以我覺得這兩個機會錯失了。」

他認為,未來香港的選舉制度要發展,一方面要符合香港基本法、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下,有「一人一票」選舉,另一方面「泛民」亦須有參選人,「每次只是依靠建制與建制爭,自己完全不出選,這個並不是辦法,這個不是香港發展民主的正途。」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