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侯亮平」陸毅:與眾戲骨「飆戲」過癮

2017-04-11

【文匯網訊】 「看老戲骨『飆戲』,過癮!」在熱播劇《人民的名義》中,40多位戲骨雲集,高手過招,精彩目不暇接。在一眾老戲骨中,出演主角「侯亮平」的陸毅略顯年輕,引人關注。跟前輩對戲,陸毅坦言自己壓力不小,但拍戲時碰撞出的火花也令他格外受益,「大家都是前輩,師哥、師叔,忽然覺得自己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我一邊拍戲一邊偷師,學到不少,收穫很大。」近日,小編採訪到了陸毅,聽他聊聊這部劇台前幕後的精彩故事。

Part1:與「侯亮平」的緣分

「我覺得冥冥之中就是我該演的」

文藝星青年:拍攝《人民的名義》這樣的題材,會不會壓力蠻大的?

陸毅:肯定是頂著一定的壓力拍出來的。說實話,我之前也擔心它能不能過審。周梅森老師膽子很大,他寫了很多別的反腐題材作品沒有寫出來的東西。

文藝星青年:最初導演找你演這個角色時,你有沒有猶豫?

陸毅:最初導演找我時,劇本裡「侯亮平」的年齡是五十多歲。我說「導演你有沒有搞錯啊?」導演說這是第一稿,後來改成了四十歲。平時,我給大家的印象也很正面,我覺得從外形和氣質上來說,我還是很合適的。

文藝星青年:接拍這部戲,你是被什麼打動了?

陸毅:看完第一集劇本之後,我就決定找個夜深人靜的時候好好看完這個劇本。後來,我熬了兩個通宵把劇本全看完。我演了三十年戲,拿到這個劇本時就知道這是不可多得的好劇。

文藝星青年:請用一個詞形容「侯亮平」?

陸毅:猴精。在劇中,大家給侯亮平起的外號就叫猴子,他有調皮的一面。他自己也把自己稱作猴子,就是把天捅個窟窿都不怕,能耐很大。

文藝星青年:為了演好檢察官「侯亮平」這個角色,你做了哪些準備?

陸毅:我特地去最高人民檢察院體驗了兩天生活。去了之後,我發現他們其實很年輕,學歷很高,而且也不是我們印象中那種古板的文職工作,也有出生入死抓逃犯什麼的,危險係數很大。

文藝星青年:會不會擔心自己顏值過高不符合人們心中政府官員的形象嗎?

陸毅:正面角色顏值高一點還是有必要的吧,這部劇參演的演員都經過審查,生活中我對自己的要求也比較高。

文藝星青年:這次演正劇最深的感受是什麼?

陸毅:從出道到現在,演了很多戲都是正面形象,到侯亮平這個角色,我覺得冥冥之中就是應該我演的。周梅森老師寫這個劇本很大膽,他涉及的層面是老百姓很關注但是不一定能接觸到的。所以在創作過程中,大家都有一種責任感,你的一舉一動都要傳遞正確的東西,不能讓人誤解,更不能誤導觀眾。

Part2:談與老戲骨同台飆戲

「遇強則強,對戲很過癮」

文藝星青年:在戲裡和眾多前輩合作會不會緊張,和他們同台飆戲會感到有壓力嗎?

陸毅:和那麼多有經驗的老戲骨合作,確實很有壓力,不過我膽子大,我不怕,哈哈。大家都是前輩,師哥、師叔,忽然覺得自己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跟他們在一起拍戲,對演技有很大挑戰,就是遇強則強,對戲很過癮。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也非常寶貴,我一邊拍戲一邊偷師,學到不少,收穫很大。我們在拍戲時拍的每一條都不一樣,這就是臨時碰撞出來的火花。對演員來說,這種火花非常享受,也很受益。

文藝星青年:您跟侯勇老師的幾場戲很出彩,拍攝時有特別設計嗎?

陸毅:侯亮平辦案的時候手段靈活,是有套路的。和侯勇老師那場戲,有人可能覺得,侯亮平表現得不夠嚴肅,其實這是劇裡特地設計的一場「戲中戲」,虛虛實實,步步緊逼,直至對方崩潰。

文藝星青年:聽說你們在現場都是健身狂魔?

陸毅:我還行,張豐毅老師會把腹肌輪帶到現場,我們也會在現場試著做。

文藝星青年:聽說拍這部戲有很多夜戲?

陸毅:我和侯勇老師的那兩集戲就是連著三個通宵拍下來的。整部劇大概有八九百場都是夜戲。

Part3:談事業和家庭

「在我心裡家庭重於事業」

文藝星青年:在您眼中,什麼樣的演員才叫好演員?

陸毅:我覺得演員要熱愛自己的職業。每個職業都有自己的職業操守,對自己負責,不給同行添麻煩,最重要的是對觀眾負責,因為你的作品最後是呈現給他們看的。

文藝星青年:從以前的「小鮮肉」到現在進入不惑之年,您覺得自己有什麼變化嗎?

陸毅:我覺得我沒什麼變化,脾氣性格為人處世什麼的都沒什麼太大變化。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