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姓名+電話+身份證號:你的隱私網上只賣3分錢

2017-04-11

【文匯網訊】 據重慶晚報報道,剛買了房,咋會接二連三接到各種裝修公司打來的電話?車子保險臨近,就被各種推銷電話輪番轟炸……個人信息洩露帶來的一系列騷擾電話、網絡詐騙等行為,不僅讓人不勝其煩,更嚴重威脅個人安全。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從兩江新區公安分局獲悉,該局最近打掉一個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團伙。

兩江新區警方介紹,上月初,民警接到報警,有人在網絡出售兩江新區、渝北區樓盤業主信息、機動車車主信息數十萬條。

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經過調查,3月23日將兩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嫌疑人劉某交代,他所在一家科技公司,對外業務名義上是短信群發、微信公眾號推送集團彩鈴等,實際上是通過非法渠道收集和出售公民個人信息。

民警發現,該公司有4家分公司,有嚴密組織架構和責任分工。3月24日,趁該公司召開例會,警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6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

辦案民警介紹,該公司出售的公民個人信息內容不僅包含姓名、電話號碼、身份證號、家庭住址等,有的還涉及到所在單位,按照不同職業範疇、類別進行歸類。

警方梳理確認,該公司非法獲取、存儲公民個人信息200多萬條,其中包括主城樓盤業主、車主、學生家長、企業法人、醫生、公務員、建築師等個人信息。通過販賣這些個人信息,該公司非法牟利100萬餘元。

這些數量巨大、內容詳盡的公民個人信息從何而來,又流向哪裡?嫌疑人劉某交代,移動互聯與大數據時代,越來越多機構積極收集客戶個人信息,形成龐大數據庫。由於內部管理制度不嚴,企業內鬼頻現,一些員工受利益引誘,鋌而走險倒賣客戶個人信息。

2014年底,劉某通過QQ在網上購買100多萬條含有公民個人信息的原始數據,再以每條3分到6分價格出售給有需要的特定客戶群體。嘗到甜頭後,劉某轉變公司業務方向,建立一條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信息整理建庫—個人信息使用、交換、出售的黑色產業鏈。公司主要收入來源是,將公民信息出售給有特殊數據需求的機構或個人,從中賺取差價,非法牟利100萬餘元。

目前,該團伙已有44人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