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瑪麗醫院:接受捐肝者鄧桂思術後情況好轉

2017-04-14
接受捐肝者鄧桂思(左)和家人(資料圖片)

接受捐肝者鄧桂思(左)和家人(資料圖片)

捐肝者鄭女士(左)在手術前與母親合照(資料圖片)

捐肝者鄭女士(左)在手術前與母親合照(資料圖片)

瑪麗醫院14日召開記者會交代病人情況(網絡圖片)

瑪麗醫院14日召開記者會交代病人情況(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在瑪麗醫院完成活肝移植手術,院方1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手術詳情。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表示,手術順利,受捐者鄧桂思情況明顯好轉,但現階段沒有完全脫離危險期。院方相信其情況穩定,會密切觀察病人會否出現併發症,而捐肝者鄭女士(阿甄)現時完全清醒,肝功能沒有任何不正常的變化。

吳國際表示,今次捐肝及受肝手術,分別耗時6小時及12小時,過程複雜,共有超過25名專業醫護人員參與手術。捐贈者鄭女士捐出三分之二肝臟給鄧桂思,剩下的肝用量基本滿足正常成年人需要,而鄧桂思獲得的肝臟亦可滿足其新陳代謝所需用量。

捐肝者透過母親發放錄音:大家毋須擔心

另據港媒報道,現時已經完全清醒的鄭小姐,透過母親發放一段錄音,請各界不用擔心,指自己情況很好、無問題,相信很快可以出院;而她的父親就讚揚她十分勇敢,對自己曾反對女兒捐肝感到內疚,希望更多人參與器官捐贈。

盧寵茂:不應輕易降低活體捐肝者年齡限制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表示,今次捐肝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但焦點應在進一步推廣腦死亡病人器官捐贈文化,而不是隨意降低捐贈者年齡。盧寵茂表示,現時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很高,但活肝移植涉及醫學道德問題。他強調捐贈者需絕對了解手術風險,有自主能力,能獨立思考。盧寵茂表示,一個文明社會應該盡力保護未成年兒童,不應該輕易做出酌情考慮,短時間內改變現有限制捐贈年齡的法例。

院方表示,將會開展一項「好心人活肝捐贈計劃」,成立名冊,收集18至60歲,完全健康、無肝病史並有意捐贈器官的人士的資料,日後若有病人需要器官時,按捐贈者意願可進行配對。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