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社部:將大力打擊醫保欺詐、騙保行為

2017-04-30

【文匯網訊】 據中國之聲報道,近日,有媒體曝出深圳部分三甲醫院醫生偽造病歷、幫助不法分子醫保卡套現。對此,人社部回應:將大力打擊醫保欺詐、騙保的行為,完善醫保定點機構的管理和退出機制。下一步,還將研究改進個人賬戶的具體辦法。

經調查,在深圳「醫保套現」灰色利益鏈中,有部分三甲醫院醫生憑空開處方、不法分子刷醫保卡拿葯轉售,套取現金後收取最高50%的手續費,再與醫生分賬。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套現行為表面看能拿到現金、把錢用活,但提前消耗個人賬戶的錢,長遠看會損害自身利益。

竹立家:通過醫保,居民相互之間能起到「聯保」的作用。這個錢是專款專用的,決不能醫保卡也變成通用卡,錢多了就拿出來用在其他地方。從醫保本質來講,這樣會淡化和消解制度本身的保障功能。

針對深圳「醫保套現」事件,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本周回應:廣東和深圳人社部門已開展調查處理工作。人社部將完善醫保定點機構管理和退出機制,從制度上堵塞欺詐騙保漏洞。

盧愛紅:研究改進個人賬戶的具體辦法。逐步實現監管對象從醫療機構向醫務人員醫療服務行為延伸。促進醫保監管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對欺詐騙保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