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10妙喻 繪「一帶一路」藍圖

2017-05-13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近年,在調研考察、國事訪問、大會發言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妙語連珠,以「茶酒之喻」、「地瓜之喻」和「百花園之喻」,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為各國民眾描繪了生機勃勃的「一帶一路」藍圖。


1. 五通之喻

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授予的榮譽博士學位(法新社)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講演,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同時提出了「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簡稱「五通」)的建設路徑。

2. 茶酒之喻

2014年3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共同出席比利時天堂公園大熊貓園開園儀式(新華社)

2014年4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比利時古城布魯日。他在致辭中說,「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3. 太陽之喻

2014年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澳大利亞小學生共同植樹(新華社)

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澳大利亞。「盯著太陽就不會被陰影困擾」,習近平主席在訪澳時引述這句澳洲諺語,強調只要雙方朝著正確方向共同努力,中澳關係就一定會碩果纍纍。

4. 架橋之喻

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美國塔科馬市林肯中學,與橄欖球訓練課的學生們親切交談(新華社)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出席西雅圖華僑歡迎宴會。他讚揚旅美僑胞是中美關係的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在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間架起友誼和合作的橋樑。」

5. 快車之喻

2015年11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新華社)

2015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時強調,「中國願意把自身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6. 百花園之喻

2016年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與參加杭州G20峰會的各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合影(資料圖片)

2016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杭州G20峰會,提出中國的新倡議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7. 蛋糕之喻

2016年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參加杭州G20峰會的德、法、俄、印尼等國的領導人走入開幕式會場(法新社)

2016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杭州G20峰會開幕式的演講中稱:「在做大發展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

8. 鼠標之喻

2016年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參加杭州G20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西湖邊飲茶(路透社)

2016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杭州G20峰會致辭,表示「杭州是創新活力之城,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在杭州點擊鼠標,聯通的是整個世界。」

9. 地瓜之喻


2016年11月21日,出席APEC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同秘魯總統庫琴斯基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庫琴斯基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的歡迎儀式(新華社)

2016年11月,習近平主席參加在秘魯召開的APEC峰會時說,「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塊莖始終長在根基位置。同樣道理,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10. 游泳之喻

2017年1月17日,瑞士達沃斯,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介紹中國贈送給世界經濟論壇的四面方尊(新華社)

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表示,「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游泳。」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