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中國在亞太不開一槍就可以擊敗美國 

2017-05-30

【文匯網訊】 據央視網報道,有美國媒體日前刊文稱,美國在亞太稱霸時間太長了,因此對於實力正在迅速增長的中國不夠重視。而這樣輕敵的結果將讓中國在亞太不開一槍就可以擊敗美國。有美軍的高官甚至對外表示,未來應該配備更多艦艇才能夠在亞太保持對中國的軍事優勢。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日前刊文稱,中國海軍和空軍的整體實力近年來「不斷加強和擴充」。但這卻沒有引起美方警惕,有美軍高官甚至還在用一種傲慢心態看待中國軍事力量,這將讓美軍付出代價。文章稱,以現在解放軍的實力完全可以在局部地區突然行動,比如「奪取釣魚島或是給台灣一個教訓」,將會讓美方措手不及。當美軍在事件發生後評估解放軍實力時,會發現直接與解放軍進行對抗將付出極高代價,因此就會選擇退讓。這樣,中國就可以不開一槍戰勝美國。如果美國未來不想遭遇這種情況,就必須重視中國軍力發展並提早做好應對。

這兩年無論中國空軍還是海軍,實力都在迅速增長,這一點有目共睹。但美國的媒體在評論當中提到的,對於中國軍力增長美國缺乏警惕,他們認為中國可以不開一槍戰勝美國。

台灣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美國媒體之所以有這樣的評論跟分析,最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刻板印象,過去美國長期以來在全世界,特別是在亞太地區整個太平洋幾乎就是美國人的『內海』,所以習慣性在『內海』裡面認為不會碰到任何對手。第二,美國突然發現中國長期以來都在『白水海域』行走,中國的戰機通常也飛得不是很遠。突然間美國發現,中國不但有新式戰機出現,戰機已經完成空中加油技術。所以,中國航空兵的飛行距離已經可以突破所謂第一或者第二島鏈到很遠的地方。另外,中國的海軍上有了很大進展,不管是核動力潛艦還是傳統的柴油動力潛艇,以及水面戰艦製造速度如此快。中國的造船工業目前來講全世界排名第一,這些都讓美國非常驚訝。」

在美媒評論的過程當中,它認為如果現在在釣魚島或者是台海地區動武,中國可以讓美國措手不及、知難而退。對於這樣的評論專家給出了分析。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這兩個點應該是冷戰結束以後,美國一直在炒作企圖借此來牽制中國。在2012年之前中日之間在管控釣魚島方面做出很大努力,但在2012年9月份日本政府採取『購島』形式改變了釣魚島形態。現在中國在這個地區進行國家性執勤維護海洋權益。美國一直把台灣作為一個不沉的『航空母艦』,特別是中美建交之後38年,這個過程起起伏伏。很多時候因為美國對台政策,包括售台武器給中美關係帶來巨大影響。從馬英九開始當政期間,兩岸互動對於穩定兩岸關係帶來了很大的促進利好影響,美國想插手都插不進來。奧巴馬搞亞太再平衡,把南海、東海問題挑起來等等,但是台灣這個點沒有給引爆,主要還是兩岸做出了極大努力。美國提台灣實際上也知道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它要擊中要害、刺痛到痛點,來為自己亞太政策提供服務,我們必須給予堅決回擊,也要保持高度警惕。」

美國媒體的評論中還指出,現在中國這幾年在亞太地區廣交朋友,認為中國用這種「拉朋友」的方式,無形中極大削弱了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一個效果。有專家對此認為,這樣的分析觀點有一定道理。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在亞太地區所建立的這些同盟國關係基本上屬於軍事同盟關係。不管是韓國、日本、菲律賓或者泰國,選擇這些地緣戰略上能夠圍堵中國這樣一個戰略目的。美國透過跟這些國家若干政治、外交或者經濟援助,來交換它取得軍事基地的可能性。不過,隨著這些亞太地區國家逐漸上升富裕起來以後,美國的這些援助看起開微不足道。中國採用的策略是完全不同於美國的,中國跟周邊的國家交朋友。整個東盟,亞太的國家跟中國的貿易經濟來往,中國幾乎都是它們的第一大貿易國。這個過程中美國的影響力在逐漸衰敗。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