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艘國產航母舾裝神速 乾船塢現巨型艦船分段 

2017-06-04
首艘國產航母甲板遍佈電纜,艦島周圍又搭腳手架,舾裝進展順利(記者 宋偉 攝)。

首艘國產航母甲板遍佈電纜,艦島周圍又搭腳手架,舾裝進展順利(記者 宋偉 攝)。

航母原來所在的乾船塢出現巨型艦船分段(記者 宋偉 攝)。

航母原來所在的乾船塢出現巨型艦船分段(記者 宋偉 攝)。

乾船塢內的巨型艦船分段大小與一側的航母相仿(記者 宋偉 攝)。

乾船塢內的巨型艦船分段大小與一側的航母相仿(記者 宋偉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宋偉)首艘國產航母下水旬月有餘,舾裝進展神速出乎眾人意料。繼此前航母「冒黑煙」點火試車後,相控陣雷達周圍不再搭設腳手架,已顯示安裝到位。目前,船廠工人正在加班鋪設電纜及各種管道。值得注意的是,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前所在的乾船塢,已鋪設新龍骨及部分船體分段,體量與一側的航母相仿,室內船塢亦可見大量巨型艦船分段構件。有分析認為,這是大連造船廠在建的另一新航母,亦或是一艘萬噸級兩棲攻擊艦。

「保系泊、保航海、保交船,創一流軍品工程。」隨著首艘國產航母成功下水,標誌其建造進入新階段,船塢附近的橫幅標語也發生明顯變化。6月4日,記者在大連造船廠附近看到,雖然是周日,但航母甲板上依舊人頭攢動,百餘名工人正忙著鋪設電纜及各種管道。直至十一時許,海軍工程人員和工人才陸續離船午休。

自航母下水後,除了346A主動相控陣雷達附近,艦島周圍亦再次搭起施工用腳手架,原本整潔的甲板也遍佈電纜及各種管道。由於航母下水後試車涉及柴油機和電機設備運轉,為保安全,數十隻疑為滅火用紅色消防圓罐也首次現身甲板。而據「遼寧號」的經驗,航母交付後,除了固有的噴淋等消防設施外,航母上還將配備專業消防車。

5月18日,有網友拍攝到國產航母煙囪冒出縷縷黑煙,顯示主機正在點火試車。短短四天後,黑煙再現,疑似航母又一次進行了主機升火測試。有專家指出,航母在不到一個月的下水時間裡,就啟動發動機進行聯合調試,進度之快令人大感意外。不但證明其配置的動力系統在下水前就已安裝完畢,還充分說明現在的航母已基本具備運轉供電能力,這將極大提高航母舾裝進度。

從相控陣雷達安裝就位,到動力系統試車成功,首艘國產航母的舾裝工作只剩下安裝垂直導彈發射系統、防空導彈等艦載武器裝備,以及鋪設數據線、電纜線等細緻工作。業內人士指出,以此進度判斷,舾裝雖仍需很長一段時間,但相較於原來預計的兩年工期,必將大幅縮短。

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後,其原本所在的船塢將水排空,恢復為乾船塢。五月底,網上流傳乾船塢內堆砌巨型船體構件的照片。記者今日發現,這些分段構件已在塢內合攏成型,佔地面積與一側的國產航母大小相仿。而在另一側的室內船塢,亦有更大的船體分段等待吊裝。

自「遼寧號」起,大連造船廠這一船塢已成軍方生產大型軍艦「御用」船塢。故有分析指出,船塢內建造的是繼遼寧艦、已下水的001A艦、以及據傳在上海開建的002艦後中國第四艘航母。另外,中國海軍目前正著力發展和擴充遠洋投送能力,最顯著的標誌就是建造兩棲攻擊艦。海軍少將尹卓此前曾表示,中國的兩棲攻擊艦比外國的小航母還要大。因此亦有分析認為,船塢內正在建造一艘至少五萬噸級的兩棲攻擊艦。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