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航母或27日下水

2017-04-23
有消息指,首艘國產航母或於27日下水(大公報 記者 宋偉 攝)

有消息指,首艘國產航母或於27日下水(大公報 記者 宋偉 攝)

4月23日下午,船塢內的水基本已經注滿,圖中可見水位!(圖片來源 @指揮長看航母)。

4月23日下午,船塢內的水基本已經注滿,圖中可見水位!(圖片來源 @指揮長看航母)。

【文匯網訊】 (記者 宋偉)首艘國產航母海軍節(23日)下水的傳言甚囂塵上,但記者22日在現場觀察發現,儘管「海軍灰」塗裝完畢,艦島腳手架全部拆除,但航母並未提前一天懸掛大型艦船慶典所需的滿旗。十餘名身著藍色工服的工人正有條不紊地清理甲板,由集裝箱改裝而成的工作室亦未吊離甲板,絲毫沒有今日下水的跡象。與軍方接近的消息人士22日透露,首艘國產航母擬定於4月27日下水,中央軍委高級別將領屆時將出席下水儀式。

上午九點半,記者來到大連造船廠附近的「百年港灣」高層住宅公寓,這裡是內地軍事論壇流傳的航母「諜照」拍攝點之一。

該片公寓共分五棟,其中一號樓一單元是「航母最佳拍攝點」,與現時的國產航母直線距離不超過800米。在頂層27樓,面朝大海的走廊窗戶「格外明亮」。該單元住戶笑言:「經常有扛著『長槍短炮』的軍迷來這裡拍航母,早已經見怪不怪了。」

十時許,原本空曠的甲板上陸續聚集了十餘名工人,身著藍色工服頭戴黃色安全帽,有條不紊地清理著甲板,這一場景和此前航母燈火通明徹夜趕工形成了鮮明對比。記者觀察到,由集裝箱改裝而成的工作室仍在甲板顯著位置,附近未見搭載任何武器裝備,甲板亦沒有畫線。零散分佈於甲板之上,可能與艦體內部相通的區域均被黃色金屬遮雨罩覆蓋。安裝完346A型相控陣雷達的艦島一塵不染,未有任何「試車」(讓發動機進行試運轉)跡象。

附近未現「戎裝」身影

在一號樓下的木棧道旁,不少附近居民聚集在此散步聊天。眾人憑欄而望,航母盡收眼底。更有市民掏出手機,給自己和航母拍起「合影」。「肯定不是明天下水。」在附近居住的張姓老人說,「這塊兒水深也就十來米,怎麼也得等到漲大潮。再說航母下水肯定會來大領導,到時候不是這兒的住戶,這樓你都上不去。」

如其所言,五年前「遼寧號」交付海軍時全場戒嚴,記者上午就在航母「拍照點」之一的蔚藍公寓吃了閉門羹。然而22日所見,造船廠及周邊並未有明顯加強安保力量的跡象,航母附近亦未出現「戎裝」身影,海軍節航母下水的傳言不攻自破。

27至29日將達最高水位

中國著名航母專家李傑此前表示,大型船舶下水要考慮到水文環境等因素,尤其是潮汐期的影響。為保障下水安全,水深要足夠,越深越安全。比如一條船吃水10米,理論水深11米足夠,但因為船舶可能會上下顛簸,加之海浪作用力,可能需要十七八米水深才可以。有業內人士指,將海軍節與首艘國產航母捆綁是一種陳舊思維,但這種「獻禮工程」沒有出現在航母上。航母建設更重科學務實,會按工程進展和條件有序開展,不會冒風險下水。

22日是小潮日,記者在航母附近海域目測,此時的海平面離岸邊最高水位線尚有近兩米距離。而本月27至29日都是大潮日,屆時海平面將達最高水位,適宜航母下水。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