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尹卓:國產航母服役在即 海軍兵力結構將有大變化

2017-03-29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國產航母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首艘國產航母距離下水的日子已不遠了。中國海軍擁有國產航母以後,兵力結構會發生重大變化。

據人民網報道,台灣媒體25日報道稱,從3月以來網絡上陸續曝光的照片判斷,大陸首艘國產航母似已塗裝紅色底漆,艦島上已開始安裝玻璃及前部相控陣雷達等設備。最近曝光的照片更顯示已開始清理甲板,極可能在近期就會下水。報道稱,下水日期可能是中國人民海軍成立紀念日,即4月23日。

圖片顯示,國產航母船體外部塗上了紅色的底漆。

尹卓認為,從最近曝光的照片上看,首艘航母的艦島基本完成,船底部的動力以及艙室佈局也安裝完畢,甲板已經封口。同時,在船體外部的清潔方面,塗上了紅色的底漆,也就是防污漆,這種漆有一定毒性,所以塗完以後不會長期在外曝露,一般會讓其入水,因此,首艘國產航母距離下水的日子已不遠了。

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建造一艘軍艦一般有三個重要環節:一是切割鋼板,說明開始建造;二是艦船下水,說明船體建造完成;三是交接入役。我們目前討論首艘國產航母何時下水,實際上是在期盼它的第二個環節。新軍艦下水後,還要進行舾裝,就是軍艦在碼頭水面上安裝各種設備。之後還需要進行靜泊試驗,也就是檢驗各項設備的運轉能力,然後就是進行海試。

隨著中國首艘航母即將下水,有外媒推測,20年到30年之後,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的實力將會超過美國海軍。對此,尹卓認為,中國海軍擁有國產航母以後,兵力結構會發生重大變化,以航母編隊為核心的水面艦艇力量結構基本形成。相比之下,美國擁有龐大的海軍力量,維持著11個航母編隊的龐大力量。中國不會發展像美國那樣規模的航母力量。外媒在評估中美力量對比時候,經常採取「捧殺」中國的策略,其言論的客觀性必然大打折扣。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