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次公佈可重複使用火箭概念方案

2017-06-08

【文匯網訊】 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會6月8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會議上,中國首次公佈可重複使用火箭概念方案。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科技委主任、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魯宇在報告中說,正在開展重複使用運載火箭技術研究,包括傘降回收和垂直起降技術,「已完成部分試驗驗證,一些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魯宇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發展可重複使用火箭的基本觀點是既要符合中國國情,又要真正實現低成本,「把這兩個問題統籌好,才能來確定將來究竟走什麼方案」。

魯宇在報告中還談到「明確了發展升力體式重複使用運載器『三步走』的發展思路」,具體三步為火箭動力部分重複使用、火箭動力完成重複使用、組合動力飛行器。

在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成功「首飛」後,中國何時擁有重型運載火箭備受關注。魯宇對此表示,正在開展近地軌道(LEO)運載能力140噸、地月轉移軌道(LTO)運載能力50噸的重型運載火箭關鍵技術攻關,該型火箭暫代稱「CZ—9」。

談及重型運載火箭何時面世,「瞄著在2028年到2030年前後能夠『首飛』。」魯宇回答說,重型運載火箭將主要用於深空探測,「特別是建立月球基地、載人登月等方面」。

魯宇當日還介紹了正在開展低成本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的研製工作。他說「長征八號」因運用現成技術,研發成本得以大幅降低,「最快應該是在2018年實現『首飛』」。

他表示,將以「長征八號」及新一代運載火箭為基礎,構建新一代中高軌中型運載火箭,全面更新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型譜,增強商業競爭力。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