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行會周二討論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2017-06-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施政報告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機構的建議。消息指,行政會議13日討論「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及標準工時的方案,預料將沿用政府提交的方案,即降低長服金及遣散費的比例至月薪的一半,及標準工時委員會建議以合約工時的方案規管基層僱員的工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12日重申,本屆政府會在任期內交代強積金對沖及標準工時的情況,及政策如何走等問題,呼籲社會耐心等待。

消息指,行政會議根據政府原先提出的計劃方案討論,即以劃線的形式,在指定的日期取消強積金對沖,不設追溯,並把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比例,由現時月薪的三分之二降至一半,當局會設立一筆過的撥款協助僱主過渡。標準工時方面,則會討論合約工時。外界關注兩個方案會否有立法時間表,還是需交予下屆政府繼續商討。

不過,勞顧會勞方代表及勞工界議員早前已表明反對政府降低長服金及遣散費的計算比例。工聯會立法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12日表示,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使僱員很失望,因在計算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比例降至月薪的一半,形容勞工權益「縮水」,促請當局維持現有的計算比例,不要「霸王硬上弓」。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勞方不接受合約工時的方案,並集體杯葛標工時委員會,故委員會的方案缺乏勞方代表的意見。他指出,若政府採納商界的方案,憂反令加班的情況合法化,無助解決工時長的問題。

不少商界亦同樣對有關方案抱有保留的態度。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宏斌指出,政府提出撥款分十年協助僱主過渡,惟僱主擔心十年後撥款用盡,責任亦落在中小企僱主身上。他認為各界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仍有不同的聲音,政府不應為落實其政綱的承諾而強硬推行。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