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健康快車20年救治逾19萬內地貧困白內障患者

2017-06-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中華健康快車二十周年座談會」13日在北京舉行。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在會上表示,健康快車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時,香港同胞送給內地同胞的禮物,旨在為偏遠地區的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治療,讓他們重見光明,擺脫因病致貧的困境。20年來健康快車火車醫院為內地28個省市自治區19萬多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送去了光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為健康快車20週年作出批示,高度評價了健康快車的慈善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理事長董建華為座談會發來視頻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也是健康快車成立20週年,20年前健康快車從香港啟程走向內地,如今已走遍全國,為內地貧困白內障患者帶來了光明。他並向20年來為健康快車服務的香港及內地各界人士表示感謝。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表示,健康快車滿載著香港同胞對內地人民的真實情感,是名副其實的光明使者。當前內地還存在不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弱勢人群,健康扶貧任務依然艱巨。國務院港澳辦希望,健康快車能不斷發揮在眼科治療領域的優勢,進一步加大力度助力國家打贏扶貧攻堅戰。他還期待,健康快車在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乃至國家對外交流方面,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為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貢獻。

在談及健康快車未來規劃時,方黃吉雯表示,只要還有需要幫助的人,火車醫院就會一直服務下去。同時,還會繼續籌備更多的眼科中心、更密集地構建起中國內地眼科醫學互幫互聯的網絡,使身處任何偏遠之地的人都能在自己的家鄉,享受到高水平的眼科醫療服務。另外,健康快車還將繼續為「一帶一路」沿線欠發達國家和地區提供眼科醫療援助。

方黃吉雯還重點談到,內地有300多萬人正處在因糖網病而失明的過程中,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國家倡導「精準扶貧」,因失明導致貧困的人口,正是健康快車要幫助的人群,基金會願意承擔這樣「精準扶貧」的責任,通過建立糖網中心、培養閱片師等具體工作,避免更多人因糖網病失明,也希望該項目能為衛生部門在政策制定上提供案例經驗。

據悉,20年前,伴隨香港回歸祖國的腳步,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代表所有香港同胞向內地贈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車。20年間,健康快車從1列發展到4列,在全國28個省份停靠,累計為19萬多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同時,還在各地建成75所健康快車眼科中心,培訓內地基層眼科醫生2萬多人次;建成40所糖網中心,累計篩查糖尿病患者近5萬人。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