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愛詩: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 情況不理想

2017-06-17

【文匯網訊】 (記者 龔學鳴)社會上一直有聲音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履行憲制責任,以保障國家安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坦言,香港回歸至今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情況「十分不理想」,又認為不應等到有人叛國,才去研究如何完善相關法律。

作為香港回歸後首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於2003年負責主理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但最終立法失敗。梁愛詩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時總結經驗,指當年未能成功立法,是因為草案範圍太廣,認為若特區政府日後要再推行立法,需要汲取教訓。她建議特區政府應將立法工作分階段進行,「慢慢讓人消化,成熟之後才通過,不要好像當時因為希望在當屆立法會休會前盡快通過」。

被問到特區政府自上次23條立法失敗後,至今從來沒有重提立法,是否代表立法工作沒有逼切性,梁愛詩回應指,「沒有一個國家是沒有國家安全法」,而現時香港有一些法律已經過時,政府無法應用,情況十分不理想,「我覺得不應該等到真的有人叛國時,才去檢視現行法律是否完善」。

至於高鐵「一地兩檢」問題,梁愛詩認為,要解決爭議,主要視乎香港和中央政府能否訂立一個雙方皆接受的協議,當中不一定要修改基本法。她舉例指,當年成立臨時立法會,也是基本法沒有訂明的事,但亦被視為合法。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