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回歸20年 梁振英:對港未來充滿信心

2017-06-18

【文匯網訊】 「過去30年,如果說內地的改革開放是香港發展的一隻『翅膀』,那麼香港現在擁有第二隻『翅膀』,那就是大灣區。」在一幅涵蓋粵港澳地區的華南地區衛星地圖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生動地描繪著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

據新華社報道,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前夕,特區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官邸接受了中央媒體的集體採訪。他表示,本屆特區政府過去5年中,在土地、房屋、扶貧、安老等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並取得了成效,他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非常樂觀,充滿信心。

5月22日,梁振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答記者提問。「過去30年,如果說內地的改革開放是香港發展的一隻『翅膀』,那麼香港現在擁有第二隻『翅膀』,那就是大灣區。」在一幅涵蓋粵港澳地區的華南地區衛星地圖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生動地描繪著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前夕,特區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官邸接受了中央媒體的集體採訪。他表示,本屆特區政府過去5年中,在土地、房屋、扶貧、安老等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並取得了成效,他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非常樂觀,充滿信心。新華社

5月22日,梁振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答記者提問。「過去30年,如果說內地的改革開放是香港發展的一隻『翅膀』,那麼香港現在擁有第二隻『翅膀』,那就是大灣區。」在一幅涵蓋粵港澳地區的華南地區衛星地圖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生動地描繪著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前夕,特區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官邸接受了中央媒體的集體採訪。他表示,本屆特區政府過去5年中,在土地、房屋、扶貧、安老等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並取得了成效,他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非常樂觀,充滿信心。新華社

「一國兩制」在港成功落實

梁振英是香港回歸的親歷者。上世紀80年代,身為專業人士的梁振英積極參與回歸工作,並曾擔任香港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香港特區籌委會副主任委員等職務,親歷了基本法起草過程、香港回歸前過渡時期的風風雨雨,以及回歸慶典的歷史性時刻。

1988年,年僅34歲的梁振英被選為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第一個工作就是做好基本法徵求意見稿的咨詢工作。我採取的辦法是拿著徵求意見稿到社區和居民點聽取意見。」梁振英至今仍清楚地記得,當時許多香港市民關心回歸以後「到街上買早餐用什麼鈔票」。

有西方經濟學家曾斷言,一個國家不可能同時存在兩種貨幣。而香港基本法徵求意見稿中就對回歸後香港依然維持港元流通作出了明確說明。1990年通過的基本法第111條規定了「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梁振英說,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成功地維持了港元的地位。

梁振英認為,過去20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走樣、不變形,關鍵是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這要求全社會不同階層、不同界別,各類工作人員都必須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僅是要認識基本法的條文,同時也要理解條文背後的初衷和原意。」梁振英說。

他以行政長官選舉為例。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無論是由協商產生還是選舉產生,都需要由中央政府任命。梁振英說,特區行政長官作為中國一個地方政府的首長,擁有比其他國家地方政府首長更大的權力,原因就在於行政長官不僅有地方民主的授權,更有中央的授權。

他表示,雖然基本法條文中並沒有詳盡說明上述道理,但這是基本法立法的原意。「所以,我們在香港就不能僅談行政長官民主選舉而不談中央授權、中央任命。」

為國家新需要貢獻香港新特長

梁振英認為,回首過去20年,「一國兩制」沒有變,香港基本法沒有變,變的是香港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同時,在國家高速發展的情況下,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不斷變化。香港應該主動調整,適應新角色。

採訪過程中,梁振英向記者們展示了一張華南地區衛星地圖,為大家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的經貿關係、人員往來等情況。他說,香港作為國家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一座城市,可以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按照中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要求,在發展自身的同時為國家作出更多的貢獻。

他說,「國家所需」在不同時期內容是不一樣的。內地改革開放的30年,香港在經貿、投資等方面在國家與世界之間發揮了「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過去20年,特別是過去5年,特區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和嘗試,在創新科技等領域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為香港、為國家發揮新的作用。

「過去這5年,香港吸引了很多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創新機構落地。他們來香港其實就是看中香港的『兩制』之便,和我們整個國家合作。所以我們要不斷調整香港的功能,為國家的發展在不同時期貢獻不同力量。」梁振英說。

梁振英認為,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互補性很強,香港高度國際化的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都是強項,能在大灣區的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他舉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香港設立該校第一個海外創新中心,是看準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落戶香港,面向全中國。「香港作為吸引國際人才和技術的創新中心,負責『0到1』的工作,深圳負責『1到100』,而珠三角作為批量生產的基地,負責從『100到100萬』的工作。」

梁振英說,香港未來發展的另外一個機遇是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的「一帶一路」倡議,香港企業一方面可以和內地企業「拼船出海」,另一方面也可引進外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進入內地。

他說,內地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國際競爭力很強,而香港企業在世界各地管理基礎設施的能力得到高度認可,雙方可以合作互補。

香港要把握好「一帶一路」「大灣區」這兩個重大機遇,「我對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非常樂觀,充滿信心。」梁振英說。

本屆政府盡忠職守 看好香港青年未來

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而他作為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的任期則將於6月30日結束。回顧5年來行政長官的工作,梁振英說,本屆特區政府著力解決香港面臨的四個歷史難題,即房屋、貧困、安老和環保。經過大家的一起努力,取得了一些進展。

梁振英認為,香港房價高、租金貴,最大的原因就是供應跟不上。特區政府過去5年通過重新規劃土地和開闢土地,來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他預計,未來三四年公共房屋的供應量將比5年前他上任的時候增加50%。

在扶貧、安老方面,本屆特區政府設立了香港歷史上第一條官方貧困線。據統計,特區政府今年在社會福利方面的開支比5年前增加了71%。

在採訪的最後,梁振英語重心長地寄語香港青年:「香港年輕一代令人羨慕,他們的人生和事業發展的起點都比我們那個時代好。我對他們在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前景非常看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