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香港的經濟發展與國家命運分不開

2017-06-20

【文匯網訊】 「我覺得在國家發展的大前提下,香港的前景是非常好的。未來5年希望用我過去作為官員的經驗跟個人在選舉時提出的理念,讓香港成為我們國家一個非常有朝氣的特別行政區。」身著中國傳統旗袍、外披深色外套,60歲的林鄭月娥近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接受中央媒體聯訪時如是說。

林鄭月娥於1980年8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務職系,擔任公職逾36年,見證了回歸前後香港的發展與變化。

現為候任行政長官的她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總體來說是非常成功的」。香港成功處理了亞洲金融風暴和SARS(非典型肺炎)等帶來的危機,法治等核心價值沒有改變。

回顧香港從100多年前的小漁村發展到目前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歷史,林鄭月娥說,香港的經濟發展基本上是與國家命運分不開的。香港每一個階段的發展都在國家發展的大前提下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過去一段日子是這樣,未來也是一樣。

她表示,目前服務業占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約95%,香港要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從專業服務、金融服務出發。過去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香港成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未來「一帶一路」建設能為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更大機遇。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在金融服務等方面可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例如香港的國際化人才,可為「一帶一路」沿線的投資項目提供風險管理。

7月1日即將出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感到「任重道遠」。作為第一位女性特首,她希望未來能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有滿足感的生活環境,小孩能愉快健康成長,青年能各展所長,壯年能安居樂業,老年能安享晚年。

林鄭月娥表示,上任後有許多事要做,將優先在三方面加大力度:解決買房難、教育資源投入、發展經濟。

在發展經濟方面,林鄭月娥稱,無論是鞏固、提升傳統產業,還是開拓新的產業,都將是施政重點。香港特區政府要進入「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政府要更進取、更有為,對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的機遇就要去爭取、去促成;同時要在海內外多做宣傳推廣工作。

林鄭月娥受訪時透露,有感於香港在電子商務方面發展相對滯後,近期她特地邀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到辦公室分享經驗,希望能較快地推動香港電子商務的發展。

在教育方面,林鄭月娥稱「很樂意多投放一些資源」。今年9月香港將開始實施15年免費教育,把免費教育擴大到幼兒園。

對於國民教育,她認為「是必須要做的」,希望香港青年人能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

「香港情懷跟國家觀念是完全沒有衝突的。」林鄭月娥說,我們可以多讓孩子瞭解香港的歷史、文化和現在的政治、社會發展,但同時必須要讓他們有國民身份的認同。未來應該讓中國歷史課成為初中必修科目,要加大力度讓孩子能夠接觸中國文化。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