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粵辦:未來重點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

2017-06-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寶儀)自香港回歸以來,粵港兩地實現了全方位的緊密合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主任鄧家禧表示,重點拓展「一帶一路」市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將是未來工作重點,希望粵港兩地攜手發展,共同讓粵港澳地區成為國家一個理想的生活工作區域,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繁榮、生活安定,居住環境優良,民眾安居樂業,年輕人可以發揮所長。

回歸後粵港兩地交流合作更加緊密,如1997年回歸後,兩地在1998年就建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年兩地政府高層坐在一起,計劃每年要推動的合作項目以及需要增加那些範疇。隨著兩地實現全方位合作,駐粵辦職能已經擴展很寬,包括民生方面,政府之間的聯繫等。

鄧家禧告訴記者,未來駐粵辦工作有兩大方向,一個是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在此方面香港可以扮演不同角色。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城市,可以利用國際網絡協助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聯繫,或者在經貿方面更多合作。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發揮金融中心功能,為「一帶一路」各項目提供融資服務,協助項目籌集資金,成熟項目也可以借助香港發達的金融市場在香港上市,或者舉債等。

另外一個重點是今年初,國務院總理發表的工作報告中,重點提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正是香港與廣東、澳門加強合作的舉措。鄧家禧表示,希望粵港澳三地從機制上促進實現大灣區更加互聯互通,使合作環境做得更加完善、更加便利,從而讓整個灣區的經濟量、經濟能力釋放出來,打造一個宜商宜居的社會。

作為特區政府駐廣東的辦事處,駐粵辦將在其中扮演重要橋樑角色,正與廣東省當局、國家發改委加強緊密聯繫,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編製過程提供支援服務。日後大灣區發展規劃公佈,駐粵辦將發揮自己功能,協助落實大灣區發展規劃。這兩個是駐粵辦在今後5-10年工作的重點,最後實現香港與廣東互補不足,互相發揮所長,共同讓粵港澳地區經濟繁榮、生活安定,居住環境優良,民眾安居樂業,年輕人可以發揮所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