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盧德華:發揮澳門優勢 參與大灣區建設

2017-05-09
9日上午,正在澳門視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攝:林良堅

9日上午,正在澳門視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攝:林良堅

座談會。攝:林良堅

座談會。攝:林良堅

9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並合影(澳門新聞局)

9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並合影(澳門新聞局)

【文匯網訊】 【大文集團全媒體記者朱晉科澳門報道】9日上午,正在澳門視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

張德江先聽取澳門代表發言。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盧德華在发言中表示,澳门要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強化區域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建設,并提出几点意见。以下为大文集团全媒体記者整理的盧德華发言稿全文:

背靠祖國,發揮自身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加強與內地區域合作,是澳門回歸以來經濟取得長足發展的最基本經驗和認識。其中,在中央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並進,在經濟、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與內地持續加強合作,不僅取得了互利共贏的效果,而且鞏固了澳門發展優勢,拓展了澳門發展空間、增強了澳門發展動力,促進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前,澳門與泛珠三角省區合作,特別是粵澳合作不斷深化,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粵澳重點合作項目取得積極成效。澳門也勇於跨出泛珠區域,加強與江蘇、福建、北京等地的合作,取得初步成果,如蘇澳合作園區建設已進入規劃階段。

當前,隨著國家實力和國際話語權的不斷提高,隨著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的穩步推進,隨著中央政府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隨著中央系列支持澳門經濟發展政策推進,澳門發展將再次迎來黃金發展機遇。澳門如何抓住機遇實現發展,我認為,應該牢牢遵循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大會上提出的「要堅持提升自身素質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兩條腿』走路」的要求,充分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強化區域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建設。在此,提出幾點建議,希望中央政府予以支持:

一是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勇於改革創新促合作。首先,「一國兩制」是中央賦予澳門的最大優勢。目前,由於澳門和內地「兩制」的不同,在區域合作中存在一些機制障礙,成為影響合作成效的瓶頸。破除這些障礙和瓶頸,不應拘泥於澳門與內地的不同,而應著眼於內地和澳門同屬祖國一體,著眼於國家的長遠發展,著眼於「一國兩制」這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進行大膽的改革創新。其次,中央明確澳門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也是澳門的獨特優勢。近期,崔世安行政長官表示,澳門擬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作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切入點。對此創新舉措,我也深刻認同,希望得到國家有關部委部委的支持。

二是優化簽注和通關政策,助力澳門與橫琴打造旅遊一體市場。澳門空間狹小,資源有限,要完成中央賦予的「一個中心」重任,必須透過與內地的合作來支撐。其中,澳門與一河之隔的橫琴島最具旅遊合作潛力,合作願望也最為迫切。但當前琴澳兩地遊客往來還不夠便捷,通關效率不高,制約了兩地共同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願望。建議中央政府支持,在橫琴自貿片區框架內,採取先行先試政策,允詐內地旅客在簽注有致期內可以往返澳門與橫琴;參照非閩籍居民在福建綜合試驗區框架內辦理赴臺灣旅遊政策,允許內地旅客在橫琴異地辦理赴澳旅遊手續;參照即將貫通的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模式,在橫琴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政策。同時,希望中央加大推進粵澳遊艇自由行政策落地力度,確保兩地遊艇自由往來。

三是共同打造粵港澳會展經濟圈,實現錯位發展。會展業是澳門特區政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點產業。在中央支持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努力下,澳門會展業取得了一定成績,初步形成了由一定影響力的國際會議和展覽品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基建如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及深茂鐵路等交通網絡日趨完善,灣區城市將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形成會展業的黃金走廊。其中,澳門的會展優勢十分明顯,具有充足供應的酒店客房和現代化的會展設施服務,而且酒店和會展設施基本一體化運營,為參展辦展人員提供了極大便利。在珠三角會展業黃金走廊形成後,澳門興內地應進一步強化會展合作,包括澳門會議與內地展覽相結合,實行一會兩地或共同競投國際會議在相關城市舉行,從而共同打造會展經濟圈。

最後,感謝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的大力支持。我們有信心,在中央政府正確領導下,澳門將進一步強化與內地區域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成優勢互補、深度融合,互惠共贏的局面,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將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