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座談會代表呂綺穎:冀提高教師修養

2017-05-10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早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早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文匯網訊】 【全媒體記者孫青川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月10日早上到澳門大學珠海橫琴校區,參與有約100名教育界及高校界代表出席的座談會。濠江中學青年教師呂綺穎在會上發言,倡導要提高教師自身修養。

呂綺穎說,教育是國之根本,是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青年教師作為教育的第一線工作者,不斷提升自身修養,提高品德情操。為澳門培養更多愛國愛澳的良好公民,將是教師肩負的重要使命。學高為師,身正為範,教師除了要具備授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自身的修養。

呂綺穎表示,作為一位青年教師,提高自身修養要努力做到:第一,把個人的理想與工作、國家發展和特區發展緊密的結合起來。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透過言傳身教,以身作則,讓學生了解基本法,遵守基本法,樹立法制觀念;第二,要具備對國家歷史和國家文化的深入認知,引導學生了解、認識國家文化和國情的知識。青少年只有了解國家民族發展的歷史,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特別是了解中國如何經歷百年滄桑歲月,從苦難走向民族復興的道路,他們才能產生身份認同,感受到自身與國家同根同源,明白有國才有家的道理,從而牢牢把握澳門與國家緊密相聯的命運前程,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第三,教師要發揚高尚師德,熱愛教育事業,關愛學生。以自身的經歷、體會感染學生,當前國家正快速地發展,教師要著力引導學生樹立主動了解國家發展規劃、主動參與國家發展的意識,透過自身努力奮鬥,掌握更多的本領,以開闊的思維和開放的競爭意識,把握個人發展機遇。

呂綺穎希望在教師斷提高自身的專業能力和水準時,特區政府可以為教師創設有利的條件。她就此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優化大學師範教育課程,在學士師範教育課程和學士後師範教育課程當中,增設更多能回應社會需要的課程,例如國情教育,科技教育,特殊教育等;二是加強在職進修,為教師提供更多對口的進修課程,並鼓勵脫產進修,協助教師做好生涯規劃;三是多為教師提供到內地參訪學習的機會和便利的交流平台,讓教師全面了解國家的發展現況。

呂綺穎表示,青少年是澳門的未來,加強青少年的培養教育將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青年教師更是責無旁貸。她表示,會加強自身修養,還要不斷提高能力水準,以不斷的教誨,不懈的努力把廣大青少年培養成為愛國愛澳的棟樑之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