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委員長視察彰顯中央全面管治權 具三重大意義

2017-05-10

【文匯網訊】 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乘搭專機離開澳門,結束3日的專程視察。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機場向傳媒表示,張德江此次視察澳門,可以總結三大特點。

全文如下(根據現場錄音整理,標題為編者所加):

王志民在機場講話全文:

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剛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張德江委員長圓滿結束了在澳門的視察活動,感謝各位媒體朋友連日來緊張、充分、積極的採訪報道,辛苦大家,感謝大家。

張德江委員長這次專程視察澳門,在不到48小時的時間里,出席活動多達17場,行程緊密、內容豐富。從全面聽取特區政府工作匯報,到專門視察特區立法、司法機關,再到與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交流,親身考察了解特區發展情況,做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和講話,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澳門的重視關懷和殷切希望,進一步彰顯了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繼續堅定支持澳門更好更快發展的決心和信心。視察活動圓滿順利,意義重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親身感受澳門風采,勉勵大家珍惜經驗,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張德江5月8日在澳門國際機場發表講話

張德江委員長剛抵達就表示,會盡可能地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聽一聽,這兩天,通過考察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與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座談交流,走訪婦聯樂滿家庭服務中心,參觀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視察港珠澳大橋建設等,親身感受澳門的發展成就;稱讚澳門成績可喜、工作可讚、前景可期,勉勵澳門在當前鞏固提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關鍵階段,一定要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勉勵大家不僅要繼續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機制,在維護國家安全,深化國民教育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新經驗、新機制,又要主動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機遇,用好用足中央惠澳政策措施,建設好「一個中心,一個平台」,規劃利用好85平方公里海域,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我們堅信,廣大澳門同胞,一定會珍惜經驗、築牢根基、促進發展,一定會不斷鞏固澳門成功的制度法律基礎、政治基礎、經濟基礎和社會文化基礎,保持澳門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第二,全面考察特區工作,指導和鼓勵澳門實現良政善治,不斷提升依法有效施政的能力和水平。

張德江委員長在澳門政府總部聽取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及主要官員關於特區政府的工作匯報。

張德江委員長親臨特區政府總部視察,並全面聽取了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工作匯報,還專門考察特區立法、司法工作,對特區行政、立法、司法順暢運行,有效維護特區行政主導體制所取得的顯著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委員長勉勵政府官員,要忠於國家和特區,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增強本領、勇於擔當,積極穩妥防範和化解個別風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繼續推行公共行政改革,努力打造勤政廉潔高效公正的法治政府。

委員長勉勵立法會議員要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推進特區法制建設,珍惜並堅持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的有機結合,珍惜並弘揚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立法會文化。

委員長還勉勵司法機關人員,要牢固樹立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持依法辦事,提高自身素質,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我們堅信,在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的帶領下,澳門特區政權機構同管治團隊,一定會按照中央領導指示精神,依法治澳,穩健施政,實現良政善治,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第三,廣泛接觸社會各界,為傳承和弘揚愛國愛澳主流價值鼓勁加油。

張德江委員長在與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時,高度評價澳門社會,始終堅持愛國愛澳,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拗、不空耗,善於把國家發展大勢和自身優勢有機結合,在這中間找到更多的發展機會。張德江委員長特別肯定、勉勵大家講大局、講團結、看長遠,構建愛國愛澳、互利共生的大格局、大團結。

張德江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與逾百名澳門教育界人士和青年學生代表座談。

張委員長今天上午還專程到澳門大學與教育界和青年學生代表座談,勉勵廣大教育工作者牢記神聖使命,堅持正確教育方向,讓愛國愛澳價值成為青少年的主流價值,勉勵廣大青年學子立報國興澳之志,勤奮學習,增長才幹,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建設者。我們堅信,澳門社會一定會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大團結,一定會廣泛匯聚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正能量,也一定會加大教育和青年學生的工作力度,為廣大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創造更好的條件,讓「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愛國愛澳主流價值薪火相傳。

大家知道,2014年習近平主席視察時,肯定澳門「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給澳門提出四大希望,去年還特別肯定澳門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李克強總理視察時,稱讚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宣布中央系列惠澳政策,這次張委員長專程視察,寄語澳門繼續當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榜樣,再次肯定澳門成功的基本經驗,再次強調中央會堅定不移地支持澳門經濟、社會發展。

我們堅信,澳門社會一定會不負重托,再接再勵,續寫更加精彩的澳門故事、澳門精神,進一步彰顯獨具魅力的澳門特色,把澳門發展的大戲繼續唱好唱響。

最後,藉此機會,再次感謝媒體朋友對澳門中聯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大家繼續為我們澳門的發展鼓勁,我們大家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為澳門明天更美、更好、更繁榮努力加油,謝謝大家!

(注:本文根據現場錄音整理,標題由編者所加。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記者劉舒婷、錢紀廷整理。)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