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大教授余成斌:倡特區政府加大科研投入

2017-05-10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早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早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文匯網訊】 【全媒體記者李淇澳門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月10日早上到澳門大學珠海橫琴校區,參與有約100名教育界及高校界代表出席的座談會。

澳大科技學院教授余成斌在發言中說,很榮幸有機會向委員長分享研成果豐碩,揚名國際和各位匯報自己對本澳高校科研的看法。我是在澳門本地成長,受本地教育並在澳從事科研和高等教育20多年,親歷了澳門大學由過去窄小的老校園,搬遷到如今面積大20倍的橫琴新校區;世界排名從2000名外迅速上升到400名以內,微電子科研從零起步發展到現在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不平凡歷程。我本人也非常榮幸為澳門首次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獎、何梁何利科技創新獎,以及科學中國人年度人物獎等。去年,還有幸當選了澳門首位國家教育部科技委委員和作為本地培養的首位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其實,我們澳門不乏有很多優秀科技人才。從澳門的高中教育就可以看到理科組的學生和文科相當,並在國內外科技競賽取得很多獎項。而且,14%的澳門中學還有大學如澳大都以英文為授課語言。這樣一個開放而且國際溝通能力強的環境,非常有利對外交流和科研發展。現在國家正規劃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這也是我們的大好勝機。

余成斌發言中以關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為例,矽谷納創新能力舉世聞名,這與該地區著名大學如斯坦福、加州大學等的高端科研和優秀人才培養息息祖關。所以,在澳門加強高校科研發展,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將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澳門經濟產業多元發展。特區政府2004年威立了科技發展基金已前所未有地推動澳門的科技發展。

余成斌希望,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引進和留住高端人才,建立更靈活的管理模式,為科研人員創造更加有利於科研創新、成果轉化的政策及環境。最後,畢竟澳門資源有限,成本高企、希望國家能出台更加有力的、靈活的區域合作政策,促進澳門與內地尤其橫琴的合作,推動澳門科技產業發展,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