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嚴格執法遏「港獨」

2017-06-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姚嘉華)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成功,惟近日出現了鼓吹「港獨」的歪風,令人擔心有人試圖以香港作為「橋頭堡」,危害國家主權及安全。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有關行為違反了本地法律,必須嚴格執法,而未來特區政府將嚴格依法辦事。她提到,特區政府要做好教育工作,包括向社會說明「港獨」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危害性,尤其要杜絕「港獨」對少年兒童的侵害,故建議在幼兒階段就應該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的概念,及將中史科列為初中必修科,加強青年對國家的認識,杜絕「港獨」的傳播。

新華社發佈了林鄭月娥的訪問,中央電視台也播出了相關視頻。林鄭月娥在訪問中指出,過去20年,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了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處理了各種困難與危機,從而能夠渡過難關、煥發生機,因此認為「一國兩制」的落實是非常成功的。

「一國兩制」初心包含港不可分離

儘管在過去20年,香港經濟發展經歷了起伏,但經濟總量累計增長達82%,「對於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比較高的經濟體而言,這是十分不容易的。在這一過程中,『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以及香港的法治、自由等核心價值始終如一。這些都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她說。

針對香港社會近年出現鼓吹「港獨」言行,林鄭月娥強調,「一國兩制」的初心和原意,就包含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而香港的回歸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因此「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從來沒有覺得『港獨』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案。未來特區政府將嚴格依法辦事,所有『港獨』行為都違反本地法律,我們必須嚴格執法。」

培育香港情懷 國家觀念 世界視野

林鄭月娥在參加香港第五任特首選舉期間就提出,希望香港青年能夠被培育成具備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的一代人。她在訪問中說:「香港情懷和國家觀念完全沒有衝突,我們既可以多讓孩子們了解香港的歷史、文化、政治、社會發展情況,同時也必須要讓他們有國民身份的認同。」

她強調,特區政府需要做好教育工作,要向社會大眾說明「港獨」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危害性,不能讓「港獨」在香港傳播,尤其是要杜絕「港獨」對少年兒童的侵害,「香港情懷和國家觀念完全沒有衝突,我們既可以多讓孩子們了解香港的歷史、文化、政治、社會發展情況,同時也必須要讓他們有國民身份的認同。」

林鄭月娥建議,未來在幼兒階段就應該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的概念;在中小學階段,應該將中國歷史納入初中必修科目。在學校以外,特區政府要加大力度讓孩子們能夠接觸到更多的國家的文化,讓香港年輕人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