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20|「港獨」如蚍蜉,難撼「一國兩制」

2017-06-20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陳佐洱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平息非法「佔中」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重大的一次爭奪管治權的鬥爭。他認為,爆發非法佔中事件的原因多樣,其中包括一些重要領域「去殖民化」做的不夠。在陳佐洱看來,如果這種錯誤不去糾正,繼續下去對香港而言將是禍。不過,他強調,在香港出現「港獨」思潮對「一國兩制」的實踐只是蚍蜉撼大樹,難以產生影響。

談及中央對香港管治權,陳佐洱指出,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定力平息非法「佔中」。從一開始,「佔中」性質就是非法的,沖在前面的組織者宣稱其目標就是反對全國人大的「8·31」決定,甚至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向香港道歉,收回這個決定,「反對最高權力機構依照基本法提出的政治體制的決定,這不是挑戰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嗎?而且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用非法方式。」

陳佐洱分析,爆發「佔中」的原因是多樣的,包括香港缺失國民教育。「香港一些重要領域在回歸以後,沒有擺正其在整個國家大格局當中的互動地位,不去想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不『去殖民化』,反而『去中國化』,造成了很多問題。」他說,這些都損害了香港的核心價值,社會的公平正義、信息的客觀公正以及千千萬萬香港市民的利益。

近年來,「港獨」與「台獨」勢力相互勾結,日前更是曝出香港「自決派」公然與「台獨」勢力勾結,成立新組織。對此,陳佐洱表示,「港獨」和「台獨」一起站台,臭味相投,互相取暖,這個情況值得高度警惕。他認為,「港獨」組織行文做事正在越來越「台灣化」,「兩獨」理念交融,手段互鑒,聯動配合,短短的幾年當中,「港獨」思潮和行動不但沒有被遏制,反而呈現了滋生蔓延的態勢。

陳佐洱指出,面對「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出現的這些新問題和新情況,中央一直在關注,並且不斷的探索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以適應發展變化的治港良策,取得了許多規律性的認識和有益的經驗。(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