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習主席鼓勵香港「增強信心」的五層含義

2017-06-30

【文匯網訊】 (文|何建華)習近平主席6月29日在香港機場發表簡短講話時曾表示,相信通過在港一系列活動,一定會增強我們建設好、發展好香港的信心。

習近平主席30日上午在石崗軍營檢閱駐港部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習近平主席30日上午在石崗軍營檢閱駐港部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增強信心」這個關鍵字充分表明,中央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將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巨大成就基礎上再創輝煌,使香江之畔這顆歷經歷史風雨打磨的「東方之珠」與祖國一道光耀世界。

常言道:「信心比黃金更珍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年之際,「增強信心」,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理解領悟。

其一,增強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堅定信心。香港回歸祖國後,「一國兩制」全面付諸實施,成為一種嶄新政治實踐。香港回歸20年來,香港資本主義制度沒有變,人們生活方式也沒有變,經濟社會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事實充分說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毫無疑問取得了巨大成功。總結經驗,展望未來,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應當堅定信心。

受閱部隊20個方隊逐一亮相,接受習主席檢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國權攝)

受閱部隊20個方隊逐一亮相,接受習主席檢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國權攝)


其二,增強對「港人治港」的堅定信心。英國在鴉片戰爭中侵佔香港後實行了一整套殖民統治制度,港督由英國政府委派,港人沒有民主權利。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做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生動現實。特區政府就自治範圍內的各種重大事務自主決策。香港居民所珍惜的法治、自由、人權、公正、廉潔等核心價值觀仍然廣受尊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遊行集會自由等較之回歸前有增無減,香港依然是公認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這一切都表明,對「港人治港」應當堅定信心。

其三,增強對中央堅強後盾的堅定信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來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遭遇過亞洲金融風暴衝擊、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巨大考驗。每一個困難時刻,中央都成為力挺支持香港的強大後盾,祖國都及時伸出支持之手幫助香港渡過難關,這使得絕大多數香港人感悟到:「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如今,祖國這顆「大樹」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為香港實現發展願景遮風擋雨、福蔭未來。

據駐港部隊介紹,是次受閱部隊是回歸20年來最大規模,共編20個方隊,人數為3166人(新華社)

據駐港部隊介紹,是次受閱部隊是回歸20年來最大規模,共編20個方隊,人數為3166人(新華社)


其四,增強對香港市民愛國愛港的堅定信心。香港近年來雖然發生了「佔中」、旺角暴亂等一系列事件,社會生活中出現某些「泛政治化」現象,但是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是,回歸20年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愛國愛港,民族認同感、國家歸屬感在不斷提升增強,主張「獨立」或反對「一國兩制」的人是絕少數和不得民心。

其五,增強對香港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同樣面臨世界各國各地區共同話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同胞應當在祖國大家庭中與全國人民一道攜手同心,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善抓「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新機遇,發揮香港在全球價值鏈中不可替代獨特優勢,內融外拓。「內融」即與內地深度融合,「外拓」即對世界銳意開拓,創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更美好明天。

(作者何建華為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