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董建華:「一國兩制」是香港未來發展最大優勢

2017-06-29

【文匯網訊】 2017年6月29日下午,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歷史時刻即將到來之際,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接受了東方網總裁、總編輯、東方頭條總編輯徐世平的獨家專訪。

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的董建華先生,從1997年到2005年歷任香港特區第一任、第二任行政長官,是香港回歸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親歷者和見證者。6月29日下午,在香港前特首辦公室(堅尼地道28號),80歲的董建華先生精神矍鑠、妙語如珠,回憶了就職首任香港特首前後的許多難忘印象,總結了香港回歸20年在各方面的發展成就,並對香港的未來表達殷切的願景和寄望。

東方網、東方頭條第一時間將本次獨家專訪的內容整理如下,以饗讀者(訪談正文中徐世平提問簡稱為問、董建華回答簡稱為答):

問:董先生您好。我代表東方網、東方頭條6000多萬用戶,專程到香港來採訪您,也向您問好。香港和上海,對於您來說,都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懷。上海留下了您在兒童時代的許多足跡。您是否可以用上海話向上海的朋友說幾句話?

答:哈哈,好的。這是我第一次用上海話接受採訪,有點不太習慣。要用廣東話換到普通話,再到上海話。你讓我想想用上海話怎麼說。我出生在上海,曾經就讀在上海南洋模範小學,在徐匯區。上海可以說是我的「第一故鄉」。我十一歲到香港來,廣東話不會說,普通話也不會話,交流溝通非常吃力。當然,後來都沒有問題了。我在想,我今後也要好好練習,今後也用上海話接受採訪。

問:前不久,你在中央電視台接受採訪的時候,提到您是1937年7月7日出生的。可是,我看了你的資料,上面的記載是5月29日,這是怎麼回事?

答:我確定是1937年7月7日生於上海。但是,過去家裡人,都喜歡用陰曆,那一天,剛好是農曆5月29。我到香港去的時候,要登記身份,家裡人就報了5月29日。香港人是不用陰曆的。但是,我的父親經常提醒我,我是7月7日生的,是國恥日。你要「勿忘國恥」。(以上問答均為滬語)

問:從上海到香港,您也從一位「上海小囡」,和香港一起成長,更成為「香港精神」的典範之一。在從中英談判到香港回歸的過程中,您是歷史的見證者和參與者。我們認為,歷史選擇了您作為首任香港特首,這是歷史的選擇。我想知道,你是什麼時候決定,放棄家業和產業,出來競選香港特首,可以說說當時的心路歷程嗎?

答:在1997年的7月1日,我最難忘的一個時刻,就是看著英國的國旗降下來了,我們的五星紅旗升上去了。當時,我作為一個60歲的人,盼望到了這樣一個歷史時刻,香港回歸祖國了,這是永遠不會忘記的,這個很感動很感動。

我小的時候,在英國讀書。後來,我的父親讓我到美國去實習。他跟我說,英國是昨天的國家,美國才是明天的國家,你應該去看看,瞭解這個國家。從美國回來之後,我父親又讓我到他的船業公司工作。1980年代,我父親去世後,整個家業都落到我身上,當時真的很艱難,但是我們挺過來了,而且還做得不錯。這是為家業,我們都是很拚的。我小的時候,我的父親還經常對我說起他當年在外灘,看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這個教育是根深蒂固的。他告訴我,我們是中國人,我們要為國家民族做點什麼。在香港回歸前的二三年,許多朋友勸我出來為國家做點事,後來邵逸夫先生跑來勸我,說我應該出來了,我開始還有點猶豫,但是,我想到我父親的話,我們要為中國人做點什麼,所以就站出來了。

我知道,這個做特首的責任真是很重,因為「一國兩制」是一個不可以失敗的事業。所以以後的這樣一段時間裡面,就是每天、每天,努力、努力的工作。

問:在您就任首任香港特首伊始,香港遇到了從東南亞蔓延而來的「亞洲金融風暴」。這是您首任特首任期內的第一個重大挑戰。您帶領香港抗擊金融風暴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功。對此,您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答:1997年7月1日,我們慶祝了回歸。7月2日,我們還沉浸在喜慶氛圍裡,泰國的貨幣就同美元脫鉤了,亞洲金融風暴開始了,就是24小時以後就來了。

我們知道,世界經濟是一個整體,金融更是如此。人家打個噴涕,我們就會感冒。隨著亞洲金融風暴的一步步加深,到了1998年的8月份,國際的炒家針對香港的聯繫匯率,發起攻擊。因為我們的匯率是同美元掛鉤的,他們就想衝破這個聯繫匯率,那麼他們可以有利可圖了。那麼在這個同時,他們又拋我們的股票,也可以在股票裡面獲得好處。這個也是我們一開頭沒有預想到的一個攻擊。

八月份,我們看清楚了以後,啟動了一個反擊,結果我們是鬥贏了,好像做了英雄一樣,我們也很高興。其實當時的風險是很大的,但總算還是做成功了這一件事情,我們也賺了很多錢。在這個過程當中,大家都覺得很驕傲,我們也很驕傲。當然,這裡也有運氣的成份。當時,俄羅斯的金融出了問題,也影響到了炒家的利益,有些巨頭無瑕他顧,紛紛撤資離港。

香港是一個非常開放性的經濟體。所以這個金融的風波,它時時刻刻會來的,這種風險是始終存在的,我們要加倍警惕。

問:作為香港特首,位高任重。在您的兩任特首任內,您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還經歷了SARS,那個時候,你感覺煎熬嗎?難嗎?

答:你問我什麼事情最難忘,就是2003年SARS,一共死了300多個人。我是一個特首,我覺得相當難過,每天看到這些數字進來,擔心得不得了。人命關天啊!這也是我八年特首經歷最艱難的時刻。後來終於在6月24號,世界衛生組織說,SAR REE,就沒事了,才鬆了一口氣。

在最最困難的時候,中央政府給我們極大的支持。當時,香港的防護服等醫療設施都沒有了。內地當時也很困難,但是,中央調給了我們大量的醫療物品。沒有中央的支持,我們很難想像,可以渡過難關。事情過後,香港經濟面臨巨大困難,中央政府又開放了個人游。對香港經濟給予巨大支持。同樣,在金融風暴過程中,中央政府也給我們極大支持。沒有中央政府的力挺,我們也過不了難關。

問:香港回歸祖國的這20年,也是「一國兩制」構想在香港進行實踐的20年。今天,習近平總書記抵達香港,說了「行穩致遠」這句話。您怎麼理解這句話。

答:「一國兩制」的落實,對香港太重要了。 「一國兩制」事關國家大業,20年來,總體而言,香港百姓都是支持「一國兩制」的。

對「一國兩制」,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有了「一國」,才可以有「兩制」。不能說,我就是關心「兩制」,其他不管。我特別認同,我們既要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也要堅持一國兩制不變型、不走樣。只有行得穩,走得遠,香港才會有希望。

怎麼理解呢?其實很好理解,香港人的生活,這個他們生活的常態啊,習慣啊,都沒有什麼改變的。但是,有些東西,比如,對國家、對民族,我們要開始去瞭解,要去更多地接觸。我們不能離開一國去談兩制。一國是重要的政治基礎。

一國兩制是我們過去和今後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基本的一件事情,行得穩,才能去得遠。所以習主席今天提醒我們這件事,是提醒我們一國兩制的重要。

我在這裡想和大家說一句話,與習主席的每一次見面,都感覺到,他真的很關心香港的事情,而且他對香港的事,認識得好清楚。他很關心我們,很希望我們成功,希望一國兩製成功,所以有國家最高領導人關心我們,時時刻刻關心我們,我們很幸運。

問:後天,也就是7月1日,現任特首梁振英將卸任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對於梁振英,您有怎樣的印象,對於他在特首任期內的工作,您又有怎樣的評價?

答:梁振英先生做了特首以後,從2012年開始到2017年,我們的經濟增長每年是超過4%的,其實是發揮的相當不錯的。而且他在房屋、土地、扶貧、科技、教育各方面都非常關心,而且是頗有成績的。對老百姓的民生,也是很上心的。

梁振英還是一個有政治智慧的人。「佔中」這樣的事情,對香港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處理的時候,還是相當沉著冷靜的。這種事,我在國外呆過,處理不好,就會流血。但是,梁振英先生處理好了。很不容易。

問: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將在7月1日正式就職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對於林鄭月娥,董先生對她印象如何?作為首任特首,您對她有沒有信心?

答:林鄭候任特首,曾經是我的同事。她是香港非常優秀有經驗的公務員,她是香港老百姓喜歡的官員,也得到了中央政府的信任。她完全可以勝任香港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她是一個非常出色的領導,我認為她可以帶領我們去做好許多事,所以,我對她很有信心。

香港面對的大的挑戰就是土地的供應、房屋的供應,因為樓價漲得很高,第二個是貧富之間差距的問題,第三個是年輕人上進機會的問題。這些都是迫切要做的事情,這也是將來林鄭候任特首要面對的挑戰。

問:回歸20年之後,仍然面臨歷史挑戰和歷史機遇。對於香港的未來,您有著那些展望和期許?

答:香港的未來要發展,「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

我們可以做的事都是因為有「一國兩制」的優勢。比如香港的金融街,我相信在將來國家的發展過程中,在人民幣的國際化的過程中,對將來商品貿易的市場發展,很多很多地方我們香港有一個特別的優勢。假如我們去抓住這個機會,就可以好好去幹一番。

還有其他很多方面,「一國兩制」給了我們很多的優勢。比如說電影業方面,現在內地看電影的人數增加了很多。香港回歸以前大家說是東方的Hollywood,那個時候我們拍了很多電影,Hollywood第一、我們第二,有的時候是我們第三、印度第二。但是拍了這麼多電影,給誰看的?香港的600萬人,台灣的2000多萬人,還有國外的華僑,沒有了,加起來大概4000萬人左右。現在有14億人口要看電影,我們香港還沒有把這件事好好地發展起來,我相信是有機會的。

所以,在國家的經濟6%、6.5%、7%的增長過程中,香港是有一個特別的角色的。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可以為國家服務,同時可以為香港自身的發展起到幫助。

問:您在中央電視台接受採訪,提到過一個詞,這就是香港需要「心的回歸」,我們怎麼理解?香港「心的回歸」,我們還需要做些什麼?

答: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愛國是天經地義的,也是家傳的。比如我,父親就一直教育我們,有些事情,就是銘心刻骨的。但是,對年輕人來說,國民教育、歷史教育就非常重要。過去,華人與狗的事,不需要人教育的,我都會記一輩子的。但年輕人就不見得,也沒有好好讀過歷史,一百多年的殖民地影響,他們自然會有疑問,這些事為什麼是天經地義啊?!他們不明白的。所以,年輕人的歷史傳統教育就非常重要。這個過程,是需要人去做的。只有讀過了歷史,我們才會明白,中國最近幾十年的高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是多麼的了不起。中國歷史上有過今天這樣輝煌的成就嗎?大家真該好好想想。我們有足夠的理由驕傲,歷史真的太重要了。

問:最後一個問題,您今年80歲了,過幾天就是您的生日,先祝您生日快樂。我的問題是,您都80歲了,還這樣精力充沛,請問您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我想,最重要的是樂觀。要去做你要做的事情。樂觀肯幹。許多事情就會做好。在我看來,從來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對人要寬容,對事要看得坦蕩。坦坦蕩蕩做人,開開心心做事。你說對不對,哈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