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5%港人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2017-06-2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庭佳)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研究協會早前進行的民調發現,港人普遍滿意「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共四成半受訪者感到「非常滿意」及「比較滿意」,逾半人認同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佔重要地位,並認為中央政府重視香港整體發展。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15日至21日,以電話成功訪問了1,244名18歲或以上市民,了解他們對香港回歸20周年的意見,調查結果27日發表。結果顯示,有27%受訪者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自回歸以來在香港的落實情況表示「非常滿意」,18%表示「比較滿意」,表示「一般」者佔17%,而對此「完全不滿意」及「不太滿意」者共佔35%。

逾半認同發展地位重要

同時,有52%人認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及「比較重要」,認為中央「非常重視」及「比較重視」香港整體發展者同樣共佔52%。不過,被問到對香港及國家未來5年整體發展的信心,僅有26%人對香港有「很大信心」及「較大信心」,遠低於對國家有信心的49%。

對於香港回歸50年後的前途,63%人希望維持「一國兩制」,17%人認為應實行「一國一制」,稱要「自治獨立」者僅佔9%。

協會認為,調查結果顯示較多市民滿意「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大多數市民希望回歸50年後香港仍然繼續維持「一國兩制」,但市民對香港自回歸以來的整體發展未感滿意,及對香港未來5年整體發展的信心不足,相信與近年政治爭拗頻繁、內耗不斷、社會兩極化有關,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提升管治及施政能力,凝聚社會共識,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與推進民主,從而強化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對政府管治的信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