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2017-07-01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潤田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潤田攝)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香港指出,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習近平當天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說,「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強調,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習近平說,與此同時,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一國兩制」這艘航船才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