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慶香港回歸講話24次談「一國兩制」

2017-07-01

【文匯網訊】 「斗轉星移,歲月如梭。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依照中國的傳統,男子二十謂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年禮,正所謂『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據人民網報道,習近平今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把這個重要的日子,比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年禮。

「成年禮」上,習近平的講話飽含深情與寄語。

習近平24次談及「一國兩制」,明確指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原則,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

人民網記者梳理出「十問十答」,帶你迅速讀懂習近平講話中,談及「一國兩制」的豐富精神內涵。

1、「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是什麼?

習近平:「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2、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哪兩點原則?

習近平: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3、今後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習近平:第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4、「一國」和「兩制」是何關係?

習近平:「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

5、「一國兩制」包含什麼文化理念?

習近平:「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

6、「一國兩制」的國際意義是什麼?

習近平:「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7、「一國兩制」有何實踐意義?

習近平: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8、「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法律保障是什麼?

習近平: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

9、「一國兩制」與中國夢是何關係?

習近平: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10、如何貫徹「一國兩制」?

習近平:未來5年,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