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議員回應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會議

2017-07-03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強調團結社會為首要任務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並表示擬增加到立法會出席答問的次數,日後定期到立法會會議,以「短問短答」形式當面接受議員的質詢。梁君彥對此表示歡迎,認為計劃可行,並指出行政和立法關係如同一雙手,需要大家一起拍才可成事,希望議員可一起幫忙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建制派和反對派多名立法會議員均對林鄭月娥的構思表示歡迎。

梁君彥今日在一活動上表示,林鄭月娥已透過電郵致函給他,重申重視並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以及擬於日後的周三立法會會議期間,親身出席回應議員的提問。對此,梁君彥認為,任何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機會都是好的,「我一向說,行政立法關係等於一雙手,需要大家一起拍。既然特首有這意向改善,我都希望同事一起幫忙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因為改善關係才能令市民得益。」

他又詳述林鄭月娥出席周三立法會會議的做法,指將仿傚英國議會的做法,以短問短答形式進行,親身接受議員質詢約30分鐘。梁君彥認為,有關做法可行,可令政府政策更透明及貼近民情,但仍待與議員商討,林鄭月娥亦須與官員研究。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李慧瓊認為,林鄭月娥對改善關係有誠意。她表示,過去數年行政立法關係緊張,縱使行政機關有意推行,但議員拉布令政策無法按時間落實,例如成立創新科技局的撥款申請及醫委會改革草案。她認為,加強溝通是有效改善目前行政與立法關係的方法,並建議在政策制定階段,行政機關應與不同黨派溝通,視立法會為合作夥伴,避免定案時議員才知道計劃。她又說,行政機關應依時遞交文件,除了特首林鄭月娥外,事務委員會、法案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也應定期到立法會與議員交流,相信透過多管齊下,行政立法關係會更暢順。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及「香港眾志」羅冠聰今日亦稱,歡迎林鄭月娥多到立法會與議員交流,認為對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有正面作用。不過,他們稱對林鄭月娥的施政新風仍持觀望態度。

另外,有指林鄭月娥出席明天的立法會會議期間,將會公佈如何運用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的詳情。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認為,若當局將有關議程「打尖」,相信議會亦會尊重政府的調動議程排序。他又表示,目前已安排了,本周五下午及下周五全日共12小時的會議時間,但已有很多議員表態,該兩天已有其他的工作,又或會離港無法出席。因此,他會在未來兩天約見新一屆政府管治班子,了解最新議程排序後,再判斷需要多少的會議時間,徵詢議員加會的安排,確保有足夠時間處理所有迫切的民生議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