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飛:「港獨」「自決」累港行死路

2017-07-06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香港近年有年輕人因對社會現狀不滿而被引誘走上鼓吹「自決」、「港獨」歪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指出,香港目前的深層次矛盾是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要解決香港出現的政治爭拗和社會問題,最根本還是要把經濟發展上去。有人借年輕人的不滿煽動「自決」、「港獨」,是對「一國兩制」破壞與否定,要將香港引向一條死路、一條不歸路,「聽任『港獨』分子整天搞這搞那,能讓廣大香港市民受惠嗎?根本就是耽誤工夫,不僅無助問題的解決,反而只會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定。」

李飛在接受《紫荊》雜誌專訪時指出,香港目前的矛盾是多方面造成的,而深層次的矛盾是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比如,香港目前的經濟結構難以應對全球化低迷的情況;在國際金融等高端服務領域,大資本集聚,門檻較高,香港本地年輕人難以進入這些行業,就業和收入增長受限。再如,由於地域狹窄,香港的住房問題比較嚴重,社會對少數大地產商壟斷房地產資源頗有不滿。」

兩極分化青年壓力很大

他續說,香港過去逐步走向產業空洞化、服務外向化,但又沒有積極發展新興產業和培育新的增長點,使經濟結構越來越偏重金融、證券、保險等高端服務業,「這種非普惠式的發展使得中產階級兩極化,很多民眾沒能進入高端服務業,廣大香港青年也沒有受益。原先以中產為主的橄欖形社會結構變成了兩極分化嚴重的啞鈴形,年輕人沒有上升空間,看不到前途,壓力很大。」

在這情況下,有部分年輕人要尋找出路,但自身經驗有限,因此就很容易被引誘走上反建制、反權威、反傳統的抗爭之途。「這種現象不只發生在香港,而是一種國際現象,在其他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及地區)也都存在。」李飛說。

不過,「港獨」勢力就借年輕人這些不滿,煽動「公投自決」、「城邦自治」等,李飛批評,不管「港獨」擺出多少條理由,最終都是對「一國兩制」破壞與否定,「『一國』不存,何來『兩制』?」搞「港獨」的人,是要把香港引向一條死路、一條不歸路。

就有人炒作所謂「2047」問題,聲稱香港會「內地化」、「一國一制」,他強調,「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不會改變。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對國家、對香港都最為有利,中央必會堅定貫徹下去,「香港社會完全可以放心。」

二十三條立法不可卸責

至於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他則指澳門特區已完成相關立法,香港特區對二十三條立法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李飛強調,只有發展才是硬道理,香港的問題主要就是發展問題。要解決問題,光搞「民主」無法解決,要看到在國際經濟大背景下,香港經濟的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

解決政爭還須發展經濟

他指出,香港優勢得天獨厚,在整個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不可替代作用,加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會為香港發展帶來重大機遇,「當前香港如果不抓住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是聽任『港獨』分子整天搞這搞那,能讓廣大香港市民受惠嗎?根本就是耽誤工夫,不僅無助問題的解決,反而只會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定。所以,解決香港出現的政治爭拗和社會問題,最根本還是要把經濟發展上去。」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