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飛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絕對的釋法權力

2017-02-24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中間紅衣者)接受傳媒訪問(記者 李九歌 攝)。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中間紅衣者)接受傳媒訪問(記者 李九歌 攝)。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今日在京會晤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訪京團。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在會見結束後對傳媒表示,李飛在會見中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絕對釋法權,也並非只是三權分立下的立法機關,作為最高權力機構,對香港在實施基本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要指出。陳曼琪還引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的話說,特首選舉包括選舉和中央委任兩個元素,其中中央委任很重要,不可忽略。

陳曼琪在會見後對傳媒表示,李飛在會見中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做去年工作總結報告,其中也提到去年十一月份的釋法。他就此重申,香港回歸後,基本法有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絕對的釋法權力。全國人大常委會並非只是三權分立下的一個立法機關,而是最高權力機構。

陳曼琪說,李飛在講話中提到香港司法獨立也要在基本法框架之下,要正確的實施基本法。香港法庭審理有關憲制事務等案件時,人大釋法也要提供指引。「李飛主任還提到,在基本法和普通法兩部法律下,在香港社會裡面允許有不同聲音,出現一些矛盾或者因為多元化產生的一些不協調也是正常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說清楚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的,如果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必須要指出來。如果是對的話可以繼續去做」。

陳曼琪稱,李飛在會面中未就具體案件發表評論,也未就特首選舉發表意見。只是多次重申人大釋法的必要性,強調香港各界應該正確瞭解、把握、掌握基本法,正確實施基本法。

陳曼琪還在見傳媒時介紹了前一日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情形。她說,黃柳權對香港非常有信心,對下一屆特首和政府都充滿熱切期望,相信3月26日香港能順利選出新特首,並且在7月1日成立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香港與國家一起發展,共同繁榮穩定。

陳曼琪稱黃柳權在會晤中並未就特首具體人選做出任何評論,只是強調特首人選必須符合「四個基本條件」。「我感覺黃主任講話中非常信任我們香港人能選出新的特首,不過他也強調,基本法規定特首選舉有兩個元素,一個是選舉,一個是委任,委任的因素是非常重要且不可忽略的。」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