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批曾俊華房屋政策「搞錯咗概念」

2017-02-24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特首參選人在參選政綱中均針對港人關注的課題提出解決辦法,參選人之一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其房屋政綱中就聲稱,一旦當選,他會為六成港人提供公營房屋作居所,但備受社會質疑難以實且會有「副作用」。特首梁振英今日不點名批評曾俊華「搞錯咗概念」,認為其建議只會推高樓價和租金,一旦落實將會是港人的「大不幸」,又建議對方有需要向公眾清楚解釋。

梁振英今日出席建築師學會、工程師學會、園境師學會、規劃師學會及測量師學會聯會午餐會,以「繼續全面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為題發表演說,回顧了現屆特區政府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的成績。

梁振英其後接受聯會代表和台下業界人士發問時,「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不點名提到曾俊華在參選政綱中,有關要為六成港人提供公營房屋作居所的「承諾」,問他有何看法。梁振英表示,長策會規劃未來十年房屋供應,決定公、私營房屋比例為六比四,並不點名指曾俊華可能「概念搞錯咗」,錯將六、四成比例誤解為若干年後有六成人住公營房屋,「這些問題相信他自己解答是最好。」

梁振英坦言,如果將未來10年所有單位都轉作撥予興建公屋,令私樓供應變成零,造成樓價和租金繼續高企或攀升至高水平,令所有本來有能力置業或租樓的市民租不起和買不起,對港人將會是「大不幸」。

曾俊華在參選政綱中,提到要發展東大嶼和新界北,但就「將會以不影響郊野公園、不涉海洋生態敏感的地帶」為大前提,又提出要檢討棕地政策,將棕地上低密度且低效的用途搬遷到新建的多層設施。有學會代表在會上就問到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和棕地的問題。

梁振英回應說,香港規劃作住宅的土地佔總面積約7%,郊野公園則佔約40%,只要從郊野公園提取很小比例土地作發展,就可以大比例增加住宅用地。事實上,一些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生態其實已被破壞,社會應考慮將低生態價值土地用以發展公營房屋和老人院,政府同時會保護有生態價值的土地,希望社會放心。

針對棕地的問題,梁振英指出,現屆政府已提出希望將這些棕地經營者搬入多層式大廈,高效利用土地,以騰出土地滿足社會對住屋的需要。

曾俊華在參選政綱中又提到檢討丁屋制度,梁振英在回應與會者提問時則指,興建丁屋並不是最佳的土地運用方式,相信社會上對此有共識,但新界原居民有其傳統權益,並受到基本法保護,社會要尊重丁屋政策的歷史和現實。丁屋問題相當複雜,要思考可行辦法並不容易,若要解決香港未來10年至15年的房屋問題,聚焦於新市鎮、新發展區等發展項目增加供應相信會更快。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