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帶路」旅添機遇 港商莫當「宅男」

2017-02-24

【文匯網訊】(記者 楊佩韻)旅遊業調整期進入新階段,加上「一帶一路」政策的漣漪效應,本港酒店業該如何應對?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陳文鴻表示,大眾式消費旅遊增幅始終有限,反而文化旅遊持續有商機,更能隨著內地與俄羅斯、伊朗等地的經貿合作,吸引高增值商務旅客來港,建議業界做好準備。有中小企擔心走出去要冒太大風險,陳文鴻稱,香港普遍對「一帶一路」的議題有負面印象及抗拒心態,但做生意需要有能力及面對風險,直言「唔可以好似宅男咁收埋自己,建議業界到當地走走及多學習」,方能跟上時代步伐。

粵港澳酒店總經理協會昨日舉辦論壇,談及一帶一路與香港旅業發展的關係,陳文鴻從歷史角度解說「一帶一路」的發展起源。他表示,在現行的大眾式消費旅遊,如到主題樂園及主要景點等,難以長期吸引旅客重來香港,「旅客不單只要平、靚、正,而是要有獨特的旅遊體驗,」認為文化旅遊在近10年是起飛時間,當中日本做得較好,同時也會刺激更多新旅遊產品出現,建議業界要把握機遇發展。

發掘中亞市場 吸會展商務客

他續稱,「一帶一路」是一個網絡去讓內地連接逾百個國家或地區,期望旅業不要單看東南亞及歐美等傳統市場,更要主動發掘中亞地區市場,如俄羅斯及伊朗等地。他續稱,近年香港有很多俄羅斯商家來港創業,但因為簽證及開設戶口等程序不方便,加上新加坡「搶人」,認為香港是有區域優勢,但「不可以因為消極應對,而漸漸失去優勢」,建議可以爭取商家來港開展覽,吸引會展商務旅客。

「那怕一個風扇也是商機」

陳文鴻表示,不少人認為伊朗是危險的國家,但事實伊朗是經濟漸發達及治安良好的地方。他續指,巴基斯坦在內地投資下,一些地區漸由沒電發展成有電,「一個地方由沒電變成有電,需要的是什麼?那怕是一個風扇也是商機。」他認為香港受「一帶一路」政策影響,各界需要學習更多知識,不能固步自封,錯失良機。

有出席論壇的旅遊業界人士表示,香港現時有很多聲音,形容是「眾口難調」,是發展阻礙之一,期望業界可以「齊心唱好香港」。他續稱,世界政經局勢正在調整,本港不能單看歐美市場需要,更要放眼世界及學習新語言,培訓人才,增強自身競爭力。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