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帶路」茂名打造新海絲節點

2017-02-10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下午到冼夫人廟參觀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下午到冼夫人廟參觀
冼夫人曾經為推到和保護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展作出貢獻冼夫人曾經為推到和保護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展作出貢獻
採訪團參觀博賀港並聽取建設情況介紹採訪團參觀博賀港並聽取建設情況介紹
建設中的博賀新港區建設中的博賀新港區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茂名報道)都知道唐朝有中國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其實嶺南地區也曾出現過一位女領袖,她不僅畢生竭力維持國家安定和民族融合,更在1500年前向海而興,推動和保護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展。她就是嶺南聖母冼夫人。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今天下午到冼夫人廟和博賀港參觀,瞭解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冼夫人(公元522年農曆11月24日—公元602年農曆1月18日),高涼郡(今廣東省茂名市電白區電城鎮山兜村)人。冼夫人一生經歷梁、陳、隨三代,她和她的子孫們相繼為嶺南地區持續百年的相對穩定,促進廣東南部地區社會和經濟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在冼夫人的豐功偉績中,與海上絲綢之路的故事過去很少提起。其實,冼夫人從如今的茂名濱海新區出海渡船海南島,平定海南後借助粵西以及海南島臨海的地理條件,開始與周邊的東南亞國家在經濟、文化和貿易上進行交流往來,管轄地區的繁榮穩定使得過往商船能夠正常靠岸補養和航行通過,保障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暢通無阻。

博賀港歷史上曾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避風港和中轉站,早在南朝這裡就與廣州以及海外來往通商;明代海禁既開,粵西境內博賀等逐漸成為中國南方對外貿易的重要商埠。就在今年一月,博賀港東防波堤陸上推填、西防波堤水下拋填與各自口門沉箱完成合龍施工。據介紹,防波堤分東、西兩段,東西合璧,共同為博賀新港區形成一個有掩護的環抱式的風平浪靜的現代化深水良港,並將為港區內後續臨港產業項目建設、發展提供優良條件。未來,博賀新港區通過5到8年的發展,逐漸達到億噸級的年吞吐能力,成為粵西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