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帶路」廣西合浦:中國漢代海上絲路始發港

2017-02-11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系列活動到訪中國漢代海上絲路始發港廣西合浦。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系列活動到訪中國漢代海上絲路始發港廣西合浦。

【文匯網訊】(記者蘇徵兵、朱曉峰廣西北海報道)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系列活動今天到訪廣西合浦,兩千多年前,合浦就曾是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大量南來北往的船隻和客流給合浦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歷史遺產。

香港新聞界採訪團當天下午到訪位於廣西合浦縣城中山公園內的漢文化博物館,合浦規模宏大的漢墓群和漢墓出土大批珍貴文物,漢墓出土的文物中發現了包括銅風燈、琉璃杯在內大量西洋的珍貴文物,展現當年合浦「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曾經的繁榮。採訪團成員對這些2000多年前來自海上絲路的文物驚歎不已。

據稱,合浦,意為江河彙集於海之地。漢元鼎六年(公元111年)設置合浦縣。二千年來,合浦已經成為郡治所在,是我國南疆海隅重鎮。2000多年前,漢武帝始派使者和商船,從合浦港啟航,沿今北部灣南穿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到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與諸國交好通商。外國使者和商旅也紛至踏來。

當時出口的主要貨物有絲綢、絹錦、黃金飾物、明珠、陶瓷等,進口的主要貨物有象牙、犀角、珠寶、瑪瑙、藥材、香料、玳瑁、鑽石、琉璃。中國當時與東南亞、南亞等地的國際交往、雙邊貿易,就是通過地處出海咽喉和進港要塞的合浦港。

當地資料顯示,廣西合浦對外交流歷史悠久,先後有英國、德國、奧匈帝國、法國、意大利、葡萄牙、美國、比利時等八個國家在合浦設立領事館,當地還能尋覓到曾經外國設立教堂、醫院、海關、洋行、女修道院、育嬰堂、學校等一系列機構舊址。作為這些機構辦公、居住、通郵、傳教、行醫和辦學的用房,在合浦當時的郊區大興土木。建起了一座座西洋建築。這些西洋建築舊址,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是我國近代現代社會史、經濟史、建築史、宗教史及對外開放史等領域的歷史見證,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珍貴史料。

依托漢墓博物館,合浦漢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投入巨資建設合浦漢閭文化園,園區內海絲路文化觀光區,復現了合浦古代與世界各地進行經濟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絲綢之路,將海絲路沿途各主要貿易國的風土人情及文化特點分別進行展示,布設各國主題雕塑展示,並根據該國的風情特點結合遊客的需求,開展各種休閒、互動和體驗活動。

廣西合浦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韓德金以及北海相關領導陪同參與當天的採訪活動。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