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帶路」採訪團訪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

2017-02-09
徐聞古港所在地如今仍保持著原始樸素的風貌徐聞古港所在地如今仍保持著原始樸素的風貌
漢代海上絲綢之路線路圖漢代海上絲綢之路線路圖
採訪團成員聽取「徐聞通」吳凱介紹古港歷史採訪團成員聽取「徐聞通」吳凱介紹古港歷史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今天首站到湛江徐聞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今天首站到湛江徐聞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黃寶儀湛江報道)「2000多前的一個夜晚,滿載著珠寶、玳瑁、象牙等奇珍異寶,前來換取絲綢、瓷器、黃金等貨物的船隻,從黃支國(今印度境內)、已不程國(今斯里蘭卡)等地順風駛來,歷經數月艱辛,當他們遠遠看到三墩港口徹夜燃燒的八卦航標篝火,忍不住發出『到了』的高呼,彷彿看到無數財富就在眼前。」在徐聞縣博物館第一任館長、「徐聞通」吳凱的敘述中,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成員都彷彿看到了2000多年前的貿易繁榮。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2月9日來到湛江徐聞的大漢三墩旅遊區,開始廣東廣西段的採訪。湛江徐聞古港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有官方史書記載的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以徐聞港為始發港的海上絲綢之路航線,是中西海上交通史上記載最早、最詳細、最完整,也是最長的由漢官方經營的海上絲綢之路航線,它首次記載船隊所攜帶的主要交易物為絲織品(雜繒),正式翻開了中西方國與國之間海上交流史的第一頁。

站在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遺址所在地,2000年前的漢港顯得格外滄桑,中國第一航標燈座和祭海神台巍然矗立,似乎在訴說著往日的輝煌。吳凱說隨著陸路交通發展和經濟政治中心轉移,如今的徐聞以農業生產為主,但是徐聞是中國大陸最南端,地理位置優越,又是廣東對接東盟的橋頭堡,有60多個港口可供使用,可以形成一個從港澳到廣西北海的黃金商圈。「菠蘿、生薑都是當地特色農產品,現在都是原材料交易,特別希望能有港商看上,前來投資農產品深加工,再銷售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