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中醫食療湯包減化療副作用

2017-02-14

【文匯網訊】(記者 柴婧)為減低化療帶給癌症患者的痛苦,並避免「化療不可與其他藥共用」的禁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陳建萍帶領團隊研發「藥食同源」的食療湯包,結果初步臨床研究發現,食用湯包患者較未食用者頭髮生長速度及指甲褪黑速度均快約50%,而化療引起的疲勞及白血球數量較少亦有改善。湯包主要選用「不熱不寒」的綠心黑豆、雜糧米、菌類等食材,任何體質患者皆可食用,團隊現正為湯包申請專利。

陳建萍於2011年開始就「藥食同源」的食療湯包進行文獻研究,2015年進入臨床研究階段,招募即將化療、正進行化療或剛結束化療的癌症患者加入計劃,他們曾使用的化療藥包括紫杉烷類、蒽環類、氟尿嘧啶等常用一線化療藥物,副作用包括肝及腎功能損傷、骨髓移植、皮膚毒及化療引起的疲勞,研究團隊要檢測湯包對這幾項副作用的改善效果。

參與者被分為湯包組或對照組,湯包組參與者需按照要求服用食療湯包至少6星期。研究團隊追蹤檢測參與者皮膚毒、疲勞、血液檢測、肝腎功能等指標,目前專家正為100名參與計劃的病人作中期資料分析。

生髮速指甲褪黑快護肝腎

陳建萍指,初步臨床研究發現食用湯包的患者較未食用湯包患者頭髮生長速度快50%,指甲褪黑速度快近50%,因化療引起的疲勞及白血球數量較少亦有所改善。研究團隊進行的細胞及動物實驗室研究顯示,該食療湯包不但不會影響化療藥的療效,更可加強阿霉素對腫瘤細胞的抑制作用,對正常肝腎細胞卻有保護作用。

陳建萍指「西醫缺少將體內『被打死』的癌細胞清走的步驟」,故當不良條件「成熟」後,癌症就會復發。她認為排毒可以讓化療效果邁進一大步,並可減少副作用。

適合所有體質 可與食物同烹

中醫原本不缺排毒方法,但化療時患者不可用其他藥物,故陳建萍根據「藥食同源」理論,選用產地最好的東北有機綠心黑豆以減百毒,雜糧米則提高免疫功能,菌類也有排毒、抗氧化等功能。

陳建萍解釋,據古書記載,綠心黑豆既不熱也不寒,除痛風患者外,所有體質人士均可服用,湯包可與其他食物一起烹調。食療湯包經過特殊加工而成,每劑成本為30元至50元。

2015年8月發現病情,經過25次電療,8針化療的乳腺癌三期患者蔡女士表示,曾受化療副作用困擾。她在未被把脈的情況下,持懷疑態度嘗試食療湯包,「第二次喝湯包時,手指的黑色已經褪去,我現在的頭髮好過生病前,他們都說我更漂亮了。」她喝湯藥期間一直繼續進行西醫檢查,檢查報告顯示身體一直在好轉,目前已經進入5年常規服藥階段。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