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帶路」防城港東興:新始發港正揚帆

2017-02-13
繁忙的邊民互市區。繁忙的邊民互市區。
中越界橋北侖河橋上的中越邊民。中越界橋北侖河橋上的中越邊民。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考察團訪問防城港港區。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考察團訪問防城港港區。
東興邊境互市貿易區,中越邊民在此從事邊貿交易,界河對岸為越南。東興邊境互市貿易區,中越邊民在此從事邊貿交易,界河對岸為越南。

【文匯網訊】(記者 朱曉峰 蘇徵兵)繼合浦、北海後,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考察採訪團抵達中越邊境防城港市和東興市,這是廣西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橋頭堡,團員們也從古代海上絲路的歷史滄桑感裡,一下進入到當下「一帶一路」建設的火熱氛圍中。

防城港:「一帶一路」新的始發港

17平方公里的防城港港區(未來將擴至約50平方公里)是中國到東盟國家最近最便捷的始發港,吞吐量過億噸,目前正建設國內第四座40萬噸級碼頭,在廣西「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著重要用。

香港新聞界考察團團長、香港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在聽完有關情況介紹後說,防城港的發展潛力很大,廣西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很大!

為深入實施「一帶一路」戰略,防城港港口的控股母公司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經馬來西亞政府破例批准,入股關丹港40%股權並負責關丹港及其產業園區的建設和全球招商,350萬噸聯合鋼鐵項目等一批中資項目已落戶。此外,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還於2017年1月完成對文萊摩拉港的運營接管工作並進行升級改造。

廣西商務廳表示,防城港和關丹港的合作正日益深入,逐漸成為中國-東盟間的區域性樞紐港和東南亞的中轉及物流中心,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北部灣港務集團以旗下香港公司為投資主體積極佈局海外市場,廣西自治區政府陳武主席說,廣西實踐「一帶一路」戰略,以港口為龍頭,帶動航運、物流、貿易、金融和實業,全力做好香港及海外投資的開拓工作。

小小邊民互市點 貿易額破百億

一進入東興邊民互市區,考察採訪團一行被熱火朝天的交易場面所驚訝,從事運輸的小船密密麻麻幾乎鋪滿了北侖河面,越南的澱粉、綠豆、海鮮等產品絡繹不絕地運往通關口岸,東興口岸辦辦公室負責人介紹,2016年東興邊民互市貿易額已達123億元,而廣西邊貿總額已達660億元,佔全國的70%。

在中越界橋北侖河橋上,考察採訪團成員們對越南邊民正待交易的越南特產好奇不已,詢問價格後掏錢購買並贊「好靚」。

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曉欽表示,2016年,廣西持續推進邊民互市貿易改革,建立18個互市產品加工廠,實施「加工貿易倍增計劃」和「引資強貿」工程,大力承接加工貿易產業轉移,吸引一批粵港企業落戶,發展邊境加工貿易基地,打造面向「一帶一路」的口岸經濟帶。

而在元宵節當天,廣西區書記彭清華與越南邊境四省黨委書記在越南廣寧省舉行2017年新春會晤,越南總理阮春福專程出席,雙方再次就東興-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的推進進行協商,據悉,總體方案正待兩國批准實施,並將成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樣板。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