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會見特朗普: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2017-07-09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後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後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道,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後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自海湖莊園會晤以來,雙方工作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下階段,雙方要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美關係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兩國元首同意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增進雙方戰略互信。雙方商定首輪全面經濟對話於7月19日舉行,並將於近期舉行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雙方將充分發揮4個高級別對話機製作用,增進相互了解,推進務實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已取得重要進展,雙方正商談開展一年合作計劃。雙方要共同推動兩國經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要積極推進執法、網絡安全、人文、地方等領域交流與合作。要促進兩軍關係發展。兩國國防部長要早日互訪,要共同做好美軍參聯會主席8月訪華、兩軍聯合參謀部11月舉行首次對話、中國海軍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等工作。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

特朗普表示,很高興同習近平主席建立起良好的工作關係。當前,美中關係發展很好。中國是美國重要貿易夥伴,也是在國際事務中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美方願同中方拓展各相關領域的對話和互利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溝通協調。

雙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自己的原則立場,即國際社會在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的活動作出必要反應的同時,要加大促談和管控局勢的努力。中方重申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兩國元首同意繼續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雙方還討論了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並就加強中美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的協調與合作交換了意見。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及多位內閣成員、白宮高級官員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